山大声音OPIN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声音 > 正文

加快推进社会史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15 10:23:39 发布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班晓悦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史研究逐渐成为历史学研究的热点领域,高校历史学专业教育也日益重视社会史的教学和专业人才培养。4月9日,“综合素养视野下的中国社会史教学”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社会史的课程内容、知识体系构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方法等展开深入交流,为更好培养社会史研究人才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创新。

厘清社会史相关概念

阐明什么是社会史,首先要从“社会”说起。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笑川介绍,“社会”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社会”是指人们以共同物质生产活动为基础,按照一定的行为规范相互联系而结成的有机总体。狭义的“社会”是指人类结成群体所产生的一系列现象,大致可以理解为“生活之道”。由于对“社会”的理解不同,学界对“社会史”的概念也存在分歧,主要表现为强调“社会”广义概念的整体史与强调“社会”狭义概念的专门史之争。

学界对“社会史”的概念莫衷一是,导致各高校对社会史的课程内容设计侧重点不同。在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吴铮强看来,社会史是以社会学、社会科学理论解析社会结构、社会变迁的学科,从这层意义来说,社会史应归为整体史。在社会学理论中,社会结构涉及社会组织、社会关系、社会文化、社会行动等子系统,从这一层面来说,社会史可视作专门史,但其研究依然从属于整体史的范围内。所以,在进行课程内容设计时,要以社会结构为主,关注狭义“社会”概念的生活史,以及虽属广义“社会”研究范畴但学术脉络与传统社会史有别的医疗史、环境史等,并为之开设专门课程。

社会史课程是否应涵盖生活史,这一问题引发与会学者热议。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常建华表示,当前学界的生活史研究,或倾向于将社会史与生活史糅合在一起;或强调生活史有别于社会史。由于“社会生活”一词的含义较为模糊、伸缩性大,学界对该词内涵与外延的认识也未统一。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晓敏提出,生活史是以人的生活为核心连接社会各部分的历史。学生通过了解古人的生活,会与其产生情感联结,从而思考现实生活。因此,从育人角度出发,社会史课程中应包含生活史。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郭玉峰也认为,从教学工作角度出发,有必要在教学中加大生活史的专题比例,使教学更具前沿性与故事性。

通论与专题并行的教学模式

在社会史教学中,大多数高校采取的是通论和专题并行的模式。通论旨在厘清中国社会发展脉络及中国社会史研究历程,专题则聚焦社会史研究中的某些具体内容。两者相辅相成,有助于学生构建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

社会史研究的最终目标是从整体上把握中国的社会形态及发展进程,其中,历史分期是一个关键问题。因此,在通论教育中,对历史分期问题应给予高度关注。张笑川提出,依据政治型式和社会结构两个要素,中国社会的演进历程可分为四大阶段,即夏商周时期的“封建贵族社会”、秦汉至隋唐五代时期的“帝国士族社会”、宋元明清时期的“帝国四民(士农工商)社会”和民国以来的“近代工业社会”。在教学和研究中,对每一社会阶段的分析要从经济基础、政治型式、思想文化和社会秩序四方面展开,因为同一时期的四个方面具有依存关系,并与其他时期有着明显区别。

在专题教育中,各高校依据自身特色开设了不同课程。张笑川介绍,苏州科技大学开设了“儿童观念与童蒙教育”“新物质文化史研究”“日常生活史研究”等课程。吴铮强建议,中国的社会史研究应该关注现实社会,通过现实社会向历史提出问题。在设置专题课程时,高校教师要有意识地加强学生的相关训练。李晓敏介绍,她在讲解 “瘟疫与灾害”专题时,给学生布置了“整理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的史料”的作业,让学生在关注现实生活的同时进行历史研究,并感悟个人与社会、现实与历史之间的关系。

重视实践及跨学科研究

当前,我国的社会史教学工作已取得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谭景玉表示,社会史教学现在仍以教师讲授为主,与学生的互动不多,且实践教学不足;在师资配备方面,古代史方向的教师居多,近现代史方向的教师偏少,并且未能充分利用其他专业的师资力量。在未来的教学中,可以设计一些田野实践的课题,提高中国社会史课程中实践教学的比重;充分利用校内外师资力量组建跨学科授课队伍,通过创新教学内容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

在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罗衍军看来,社会史教学应引导学生从实践出发进行社会科学研究,着重培养学生的实地调研能力、参与式观察能力以及重回历史现场能力,鼓励学生进行独立思考与分析。此外,学科交叉研究也是社会史教学中应重点关注的方法。

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王川认为,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社会史教学要着重培养学生的跨学科研究能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深化理论学习。在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谢湜看来,培养面向未来的历史学人才,关键在于帮助学生打好社会科学基础。例如,在社会史研究中,经常涉及口传文本的应用,这就需要学生掌握语言学的基础知识。

常建华表示,中国社会史学界近年来与历史人类学的交叉渗透较为突出。历史人类学研究民俗习惯的历史变迁,以揭示人的行为反映的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文化。从历史人类学的视角出发,或可解决社会史研究理论过于碎片化的问题。因此,应在社会史课程中加强跨学科素养的训练。

会议由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