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声音OPIN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声音 > 正文

古籍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22-04-15 10:21:39 发布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杜泽逊



【专家点评】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让全国古籍从业者深受鼓舞。

  《意见》的发布正当其时。我国是文明大国,历史典籍浩如烟海,蕴藏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无穷的智慧,是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的根据,是繁荣新时代文化事业、加速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巨大资源宝库。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我国古籍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理应在组织机制、规模、质量、系统性、深度阐释、数字化、普及推广、国际化等各个层面更上一层楼,以适应中国国力的大幅提升,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到来。《意见》正是应这一历史需求而制定的大政方略。

  《意见》为当前和今后的古籍工作指明了方向。《意见》明确“做好古籍工作,把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其根本目的是“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意见》对新时代古籍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三个方面明确了总体要求,从加强古籍工作领导体制建设、强化古籍工作部门职责、汇聚古籍行业发展合力三个方面指明了完善古籍工作体系的着力点,从提高古籍保护水平、提升古籍整理研究和编辑出版能力、加强古籍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三个方面明确了提升古籍工作质量的关键环节,从挖掘古籍时代价值、促进古籍有效利用、推进古籍数字化、做好古籍普及传播四个方面指出了加快古籍资源转化利用的具体事项,从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古籍学科专业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法治保障、加强财税政策支持五个方面指明了强化古籍工作保障的关键要素。这就明确了“怎么做”的问题。如此全面、细致、具体的古籍工作部署,表明了我国古籍事业的确走上了科学的大道,必然会指导古籍事业取得属于新时代的历史性巨大成就。

  《意见》对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有深远指导意义。《意见》从古籍保护、古籍整理研究、古籍出版、古籍开发利用、数字化、宣传普及等各方面做了全方位的周密部署。我们理应以《意见》为指导,完成好国家规划的《永乐大典》存卷系统整理工程、海外中国古籍资源调查和数字化引进工程、《十三经注疏》校勘整理工程等各项重要任务,并从中深入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从而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借鉴,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培养和信任。我们还要从长远出发,培养学生,使他们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打好古典基础,掌握现代化工具,面向国家急需,面向人民需要,为国家古籍事业薪火相传、国家繁荣昌盛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杜泽逊,系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陈雪、王美莹、杜羽、李晓东、周洪双、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徐梦玲)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