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大“两会归来话成长”第五期专题分享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7 16:06:06 发布来源:联合日报客户端 作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全体青年团员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 5月11日下午,山东大学“两会归来话成长”第五期专题分享会在中心校区明德楼顺利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杨朝明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全国两会期间,我校参会的代表和委员们心怀‘国之大者’,在积极建言献策中展现了山大人参政议政的政治热情、学为天下的社会责任、寸心千古的家国情怀,自觉担负起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希望广大山大青年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中华文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成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新力量。”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姜炳刚致辞说。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优秀师生的模范引领作用,山东大学青年师生宣讲团特聘请杨朝明教授为“山东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师生宣讲团实践导师”。

分享会环节,杨朝明教授从人文学科学者的角度出发,聚焦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深入阐释分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潜藏的时代价值。他强调,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定是建立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正本清源必须牢牢把握传统文化的精髓,挖掘其深层内涵,从根本上扭转现代社会存在的某些文化无用论、儒学落后论观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的、与时俱进的文化,中国社会乃至世界的发展前进都可以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寻找出路。在自由提问环节,在场师生踊跃发言,杨朝明教授与现场青年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勉励大家要心怀家国、踔厉奋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历史主动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山大智慧、山大力量、山大担当。

本次分享会是山东大学推进强校兴国使命,增强师生历史导向精神的重要一环,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未来,山东大学将继续推进“两会归来话成长”系列精品活动开展,上好思政大课,激发山大青年学子参政议政的政治热情,切实提高山大学子使命感与时代感,激励青年人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乐奉献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