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五四特辑:以青春之我,谱写奋斗之歌

发布时间:2023-05-05 17:21:46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新网山东

中新网山东新闻5月4日电(范嘉懿 王采怡 李明芮)104年前,一群中华青年犹如一道石破天惊的闪电,撕裂了人们头顶上层层阴霾,唤醒世人站起来为真理与正义而战,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百年时光已过,那些曾经振臂高呼的身影虽已远去,但他们的精神却一代又一代传承不息。

  陈大卫:锐意进取,挺膺担当

  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陈大卫是一位年轻的“90后”博导,目前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担任放疗科研究员、放射免疫与分子影像室副主任。

  陈大卫师从于金明院士,主要从事肿瘤放射治疗联合免疫治疗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肿瘤三联免疫治疗模式,证实了放疗远隔效应的客观存在。荣获美国放射治疗学年会(ASTRO)2020年度唯一“国际论文奖”,先后被授予“CSCO35名35岁以下最具潜力的青年肿瘤医生”“齐鲁卫生与健康杰出青年人才”等荣誉称号,2022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发表包括Lancet Resp Med和JAMA Oncol在内的SCI论文2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担任J Clin Oncol、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Clin Cancer Res 和 Mol Ther 等高水平国际期刊的特邀审稿人。先后4次在美国放射治疗学年会(ASTRO)进行口头发言,并斩获中华医学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中国抗癌协会和中国医师协会等国内四大肿瘤学会优秀论文奖。

  贝广:承工匠之心,创国药之新

  贝广是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体验营销事业部总经理,曾先后获评“刘维鋕”奖、阿胶工匠、国家文旅部专家库成员等,带领的团队曾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研学导师、全国山东省现代化企业管理一等奖、山东省管理和服务创新先进单位。

  “中医药是打开文明宝库的钥匙。”贝广认为,文化是产品和品牌的灵魂,要以此为根,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用滋补国宝讲好中医药故事。

  2012年为了创新文化营销路径,推动顶流品牌建设。贝广从文创研发入手,经过反复洞察和调研,运用旅游商品设计专业知识,首创东阿阿胶首款文创产品“会唱歌的小毛驴”,产品上市第二年单品销售便突破了100万元。

  后来他还多次带队前往北京故宫、迪士尼、浙江义乌等地对标学习,深耕文创市场,赋能文化营销,构建起东阿阿胶文创产品体系,建立了聊城市唯一旅游文化和旅游商品研发基地,累计开发文创产品百余款,实现销售8000万元,2022年带动旅游购物实现1.5亿元,并先后获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山东省旅游创意大赛金奖等。

  吕欣悦:以纸笔书写“后浪”之风采

  吕欣悦是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临沂边检站的一名宣传岗位民警,1999年出生的她用纸笔和镜头记录着日新月异的 “边检故事”,捕捉着无私奉献的“边检形象”,传递着为民众办实事的“边检声音”。

  吕欣悦说:“我想在这条我热爱的道路上继续奋斗下去,去挖掘平凡中的不凡事迹,去感悟国门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们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让宣传工作有力度也有温度。”

  青春正当时的她认为,其实现在的青年远比想象中有担当的多,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展现着“后浪”的风采。战“疫”时期,她警校的同学和身边的战友纷纷“请战”,义务反顾披上防护服坚守国门一线。这一群青年人可以是鲜衣怒马的少年郎,也会是最值得信任的警营“大白”。“我们这一代人,更有勇气、更果断、更纯粹,更能听从自己心灵的声音去做那些真正想做、该做、对于国家和社会有意义的事。”吕欣悦道。

  赵灵虎:撕去标签,永葆纯粹的公益之心

22

  赵灵虎是一名山东大学的在读学生,也是一名青年志愿者。在他的生活时时离不开“公益”二字,大学期间参加的活动90%都与公益相关,包括服务师生、支教、社区公益等方面的公益活动。他分享到,自己的支教足迹遍布贵州山区以及山东济南、淄博等地。“未来无论是考研还是工作我都将坚持公益事业,永远保持一颗纯粹的公益心。”赵灵虎说。

  在他看来,当代年轻人被“标签化”和自媒体时代的放大效应有关,但他们不应该被标签化。现在“90”后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主力军,再过几年,“00”后也会成为各行各业的新兴力量。他希望社会应该给予年轻人足够的信任,他们这一代也会努力承担起自己的担当和使命,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玥:在平凡中努力种出最幸福的花

  李玥是一名普通的“90后”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但却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时时收获着一份又一份小而确实的幸福。她认为,如今像自己一样的青年人已经成为社会中的一股新生的坚实力量,她在很多扎根乡村、投身公益的“90后”和“00后”的身上看到了爱与希望。

  在李玥看来,“90后”“00后”身上的“自我”和“个性”,体现在工作中是一种创新和进步。总有人说“90后”“00后”整顿职场,“90后”“00后”教师给学生“撕伞”,但实际上,我们只是想要以更好、更积极的工作生活态度去面对枯燥,让孩子把知识学得更扎实。她相信90后会给岗位带来更多新鲜感,让社会变得更有生趣。

  “学生的进步、家长的肯定,无一不在鼓励我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得更好、走得更远。”李玥说,“希望未来的我能够成为一个被学生喜欢、受家长信任的青年教师。”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黄河钻井70183SL钻井队:齐心协力,踔厉奋发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黄河钻井70183SL钻井队荣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该钻井队共有46人,35周岁以下青年占比为65%。

  据有关资料显示,该钻井队紧跟钻井技术发展前沿,把页岩油井施工作为推广钻井技术、完善施工模式的“试验田”,练就服务油气勘探开发的“真功夫”,在实战中取得了诸多成果。

  石油能源建设对中国的发展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想要发展实体经济,就必须端好能源的饭碗。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黄河钻井70183SL钻井队,作为一个年轻的团体,不畏艰苦,敢于拼搏,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不断贡献着青春的力量。(完)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