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儒商大会专家学者眼中的“儒商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30 08:26:23 发布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孙靓 李义方 济南报道

3月29日上午,第三届儒商大会开幕式在山东会堂举行,海内外企业家、专家学者、商协会负责人、侨界代表等相聚齐鲁大地,共话高质量发展。山东是孔孟之乡,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是天下儒商的精神家园。究竟该怎样理解“儒商精神”,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参会的专家学者。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黄小菁认为,儒商精神在当今社会依然是有强大生命力的,而且它的包容性很强,有非常丰富的内涵,比如说包括以义为上的核心价值观念,诚实守信的行为准则;此外,儒商精神与现代市场经济有许多契合的地方,研究儒商精神,既可以重新焕发传统文化的生机活力,同时也可以在儒商精神中汲取力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文化根基。

“论语当中有很多都体现了经商之道,儒商精神,比如说孔子曾说见利思义,这就是教导他的学生在获取利益的时候,也一定要以义为标准,只取义之才,切不可取不义之才;再比如‘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哉?’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人一定要有诚信。”黄小菁说。

山西社会科学院儒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万江则表示,儒商精神可以理解为《中庸》里所说的“成己成物而与天地参”的精神,即成就每一个人的知识,技术,职业,包括一家企业的商业价值,向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此外,在《论语》中有很多涉及商人的规范问题,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一条最低限度的不损害他人的原则,在《中庸》中也提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以诚信的态度去做事,这也是做人或者经商的基本原则。

责编:杨童童

审核:冯世娟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