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换届会议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30 08:29:44 发布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今天上午,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换届会议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及线上同时举行。会议由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主持,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贾德永,中心理事会以及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贾德永宣读国际儒学联合会刘延东会长寄语,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以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发表了致辞,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学典汇报工作,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当选中心新任理事长并致辞。

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自2019年9月获教育部认定以来,依托教育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培育建设,各协同单位资源优势得以集中释放,近年来发展迅速,成果显著,先后圆满完成了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学术保障工作,成功举办了“儒墨会通与国家治理”“百年儒学走向研讨会暨牟宗三先生110周年诞辰纪念会”“中国-东盟儒学国际论坛:亲情与责任——全球视域下的家庭论坛”“新发展格局下儒学的传承创新与使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学习研讨会”“中国-奥地利儒学对话论坛”等高端学术会议,扎实实施“儒学重大基础研究工程”,积极探索传统学术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内外思想文化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已经成为一支引领海内外儒学和传统文化研究的活跃力量,为进一步发挥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独特作用,研究阐释中华文明精神特质、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作出了重要贡献。

换届后的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将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继续推进各项事业的创新发展。中心将深入开展儒家思想研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国家文化发展和社会治理建言献策,提供智库服务;将全面推进儒家经典及其相关文献的搜集、整理、研究及数字化建设,建设儒学文献研究资料库;将持续发挥儒家思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以立德树人、文化育人为宗旨,建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体系;将进一步打造中国古典学术一流人才培育基地,总结梳理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将继续推动儒家文明与其他文明交流对话,建设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国际文化平台。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协同高校的专家学者先后交流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心多年来围绕儒学及传统文化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取得了很大成绩。面对党的二十大以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建好建强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的实际举措,使命光荣艰巨,意义巨大深远。各协同单位将一如既往地同心同德、携手努力,利用自身资源平台优势,推动协同创新中心迈上新台阶,继续紧跟时代、推陈出新,促进文化繁荣,筑起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

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进行理事会换届,是中心当下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未来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本次换届会议将为中心注入新鲜力量,实现升级发展,将进一步团结凝聚更多专家学者,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何则伟 报道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