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举行阶段性成果发布暨合作企业集中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3-03-29 16:14:39 发布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3月28日上午,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举行“中心阶段性成果发布暨合作企业签约仪式”。中科院院士郭雷、彭实戈、张继平,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省科技厅副厅长梁恺龙、历城区委书记张军,以及众多业界专家、各级领导、合作企业负责人出席活动。

  仪式上,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术才向院士专家和企业界嘉宾介绍了山东大学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学校践行科技强国使命担当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中心在基础学科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创新生态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创造性的尝试,并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李术才勉励中心积极探索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融合”的新路径,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贡献更多的山大智慧和力量。

  梁恺龙在致辞时表示,中心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三年对基础学科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希望中心能够开展更多原创性研究工作,促进从0到1科技成果和理论的产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张军对中心在入驻山大科创城后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和与企业的广泛合作表示祝贺。他指出,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科研方向和引入的合作企业,与历城区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的发展战略十分契合。下一步,历城区将在空间、基金投入等方面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大学发展,积极为中心的科技成果提供落地场景,以算法为基础,最大限度发挥历城区的算力、数据优势,共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活动中,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发布了自2021年正式启动工作以来,自主开发的一系列创新产品,其中包括金融数学、智能数学、医学数学等领域的产品和应用平台,这些产品和平台将成为行业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助推器。

  同时,中心还汇聚了国内外优秀的数学科学家、研究人员和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与中国移动济南分公司、山东竞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海海洋建工集团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中国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山东山大鸥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纪慈海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元力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应用数学领域的创新成果落地,推动国产化替代进程,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科院院士、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郭雷对中心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心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以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深化学科交叉融合,不断产出更高水平的理论和应用成果。

  中科院院士、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山东大学校友张继平对中心以彭实戈院士的非线性期望理论作为指导,打造出特色鲜明的基础学科创新转化体系表示肯定。他勉励中心继续探索基础学科研究成果转化落地的新路径,对企业家们选择与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合作表示祝贺,希望彭实戈院士的原创理论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取得更加丰硕的理论和应用成果。

  中科院院士、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彭实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将继续与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增强中心活力,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企业发展。

  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心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增敬汇报了中心下一步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计划。他表示,在经历了疫情的考验之后,中心将在2023年全面按下发展加速键,积极探索“四链融合”新机制,打造国内数学学科创新转化新高地。

  此次活动的圆满举行,标志着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在数学学科创新转化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能够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支持。同时,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也将继续与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国内领先的应用数学“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生态系统。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