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一男子晨跑心脏骤停倒地,济南再现护士跪地救人

发布时间:2022-06-27 17:14:29 发布来源:济南发布客户端 作者:

6月26日早上6点半左右,百花公园一位晨跑男子突然倒地,人事不省。经常在百花公园晨跑的温卿刚好跑到这里,见状立即上前对该男子展开心肺复苏,两分钟后男子意识恢复,待120急救车赶到后,温卿对随车医护人员交待了男子的情况后,悄然离开。

温卿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血液净化科主管护师。她对记者回忆了早晨的惊险一幕:“当时,我像往常一样在百花公园晨跑,跑最后一圈时大约六点半,跑到百花公园西门内南侧大约50米左右时,这个男子刚倒地。他肯定是一头栽倒在那里了,因为额头上有擦伤,我来到那名男子跟前时,刚刚有人扶起他。我上前查看,发现他脸色苍白、意识模糊,将他原地放平后,反复呼喊、拍打他都没有反应,探查他的颈动脉,搏动消失。这种状况极有可能是突发心脏骤停,这时迅速实施心肺复苏很重要,我立即让人帮忙让男子平躺在草坪上,对他展开心肺复苏。大约2分钟后,男子恢复心跳、意识逐渐恢复,在对他实施心肺复苏时,旁边一位大娘提供了速效救心丸,另一位热心市民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20急救车来了之后,跟随车医护人员简要介绍了情况,我便回家了。”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遇到这种紧急情况,肯定是救人第一,当时什么也没想,根本没考虑那么多,换作其他医护人员也会立刻上前抢救的。这只是很普通的一个急救。”

经常在百花公园跑步的有好几个跑团,资深跑友杨田耀告诉记者,出事的这名男子57岁,平时并不经常跑步。今天跑了差不多5公里。

近年来,夏季跑步突发心脏骤停的案例时有发生。去年也曾有济南跑友晨跑时突发心脏骤停,所幸被及时救回。

温卿提醒广大跑友,这次抢救比较及时,这名男子才能转危为安,要是时间稍长,后果难以预料。夏季天气炎热,运动量、运动时间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切忌突然增加运动量,同时注意运动补给等问题。运动过程中一旦出现很明显的气喘、胸闷、胸痛,要立刻减缓运动或暂时退出运动,千万不要硬撑,必要时及时就医。

历城马拉松协会会长吴晓霞曾多次救治心脏骤停的跑友,她提醒广大跑步爱好者,由于夏季高温,跑步时一定注意安全,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尽量避免高温时跑步。炎热天气不仅增加了中暑风险,还加速身体中水分的蒸发,往往会造成身体因缺水而处于短暂的昏迷状态。高温天气下,路上行人也少,万一发生意外得到救助的机会也会很少;二是及时关注心率。夏天运动时,建议佩戴相应的运动设备来时刻关注心率,最好不要超出日常心率20%。三是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高温天气水分的蒸发较快,夏季运动时会比平常运动出更多的汗,也就是说会流失更多的水分。因此一定要及时注意补充水分,最好是可以喝一些淡盐水。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