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第一届中国国家预算治理论坛暨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成立仪式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04 10:17:49 发布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近日,第一届中国国家预算治理论坛在山东大学召开,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成立仪式同期举行。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从加强国家预算治理是时代要求、加强国家预算治理协同研究是大势所趋、推动国家预算治理理论与实践创新是使命责任等方面谈了成立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的背景意义。她表示,联盟是来自政治学、经济学、法学、公共管理学等学科领域的学者自愿组成的专业性学术共同体、开放性、非营利性的组织,将以国家预算治理研究交流为主要任务,希望联盟单位和专家加强协同、共同努力,按照预算法治、预算共治、预算善治的原则,为提升国家预算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推动国家预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做出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在书面发言中,肯定了举办中国国家预算治理论坛、成立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的意义,并从政府预算重要职能、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预算改革实践、预算法律制度修改完善和预算改革举措出台等四个方面,谈了对预算治理的认识。他认为,一方面,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为认识和理解预算治理提供了宏观背景;同时,预算治理应体现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念和部署要求。

中山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骏,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大旗,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上海大学总会计师苟燕楠等在发言中分享了对国家预算治理的研究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将全力协同做好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工作,为国家预算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情况,并从公共品多元供给、预算监督体系、地方财政、反贫困、税制改革等方面介绍了财政学科的研究特色。他希望,研究联盟的成立开启我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协同创新的新篇章,期待大家在这平台上加强合作,深化交流,早结硕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章程》,并选举产生樊丽明任理事长、马骏等12人任副理事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任秘书长、由48人组成常务理事的首届联盟组织机构。

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是由高等院校和相关单位的学者自愿组织而成,是开放性、非营利性的国家预算治理研究交流合作组织,旨在推动国家预算治理领域的学者交流、学术研究、资源共享、资政育人,服务国家预算治理现代化。第一届中国国家预算治理论坛暨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成立仪式,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院校的24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秋丽 冯帆)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