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41个项目入选故宫博物院2021年开放课题

发布时间:2022-01-04 10:16:54 发布来源:中国文化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1年12月31日,故宫博物院召开2021年开放课题立项发布会,山东大学等37家单位的41个项目被确立为“故宫博物院2021年开放课题”。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此次课题立项的学者将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共同完成研究任务,挖掘、提炼、阐释故宫古建筑及所藏文物的内涵与价值,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出于对故宫博物院事业发展的长远考虑,为把故宫博物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会客厅,深入挖掘故宫建筑、文物藏品和历史文化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故宫博物院面向国内学者,推出开放课题项目。一是为了大力推动“学术故宫”建设,提升学术界研究故宫博物院的积极性,加强院内外的学术交流,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学术环境;二是借助社会科研力量,解决一些故宫学者目前尚未涉及到的重要问题,如少数民族古文字、中医中药等;三是开放课题研究,阐释故宫文物及其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元素,提炼其精髓,古为今用,更好地发挥其社会效益,增强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


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小城表示,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助力故宫文物保护事业。此次资助故宫博物院开放课题项目,以支持和帮助有志于故宫研究的专家学者,使故宫博物院能够拥有一批智识卓越的“智囊团”“思想库”,更希望通过专家学者的发掘、阐释,让故宫文化遗产散发独特魅力,得到更多公众的喜爱。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