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团委广泛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教育行动

发布时间:2021-06-10 16:59:09 发布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邢婷

通讯员 翁祥栋 刘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知同学冷暖,解同学忧愁”——在山东大学的校园里,每天都在发生着暖心的故事。山东大学团委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内生动力,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教育行动。

用权益维护解决校园难题,以服务温暖师生之心

山东大学团委把服务同学发展和助力学校建设高度统一起来,聚焦与同学密切相关的校园治理短板和普遍性诉求,把“我为青年做件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工作载体。

“权小益工作室”于本学期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累计收集学生发展权益问题求助693份,经学校各职能部门支持得到有效解决问题求助683份,运动场安装照明灯、图书馆开放休闲室、增设自助打印机……学生的呼吁从纸面走向现实。

山东大学学生会依托校园“畅益山大”提案大赛,广泛了解同学需求,发现和解决校园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累计接收有效提案168份。

此外,“寓见山大”学生公寓设计大赛、315权益活动周、“食堂菜谱我来定”菜品改进活动及各校区师生座谈会等搭建师生对话沟通的桥梁与纽带,切实发挥青年学子在保障师生权益、促进校园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用志愿服务引领学史力行,以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对照山东大学党委有关党史学习教育安排,聚合党建带团建工作势能,山东大学团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阵地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

山东大学“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依托山东省青基会、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希望小屋5月公益慈善月”活动,各学院推出“一张图读懂希望小屋” “讲述希望小屋温情故事”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组织形式,截止目前,全校共募资4万余元,组建“战队”416个。

同时,联合团淄博市委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山东大学赴淄“学四史”红色主题教育暨山东大学“青鸟计划”校地对接职业探索专项活动,系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以大思政格局下的党史学习教育新场景赋能“青鸟计划”深入实施。

此外,学校还注重引导青年用志愿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目前,参与志愿者1.8万人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30余个,受益师生6万余人。出台启动《山东大学“我为学校做好事”雷锋月主题教育实践行动方案》,在宿舍区、生活区、教研区等场域分类设定志愿公益岗1000余个,围绕环境消杀、门岗值勤、交通疏导等组建常态化、专门化志愿服务队伍30余支。

用校园活动丰富文化生活,以实践助力成长成才

山东大学团委与各学院为同学们搭建丰富的实践载体,帮助同学增长才干、融入社会。

通过举办第二届山东大学美育文化节,校团委与艺术学院共同牵头美育工作委员会各单位举办美育文化节系列活动,合唱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园十大歌手大赛等活动提高青年学生艺术审美和人文素养。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励学笃行,学史明志”党史学习教育,各党员家乡行实践团队在“学党史”强力感召下,深入50余个革命老区,走访20余个美丽乡村。

基础医学院开展济南市第二殡仪馆参观活动,带领同学走过生命之路,体会人生百态。学生天文爱好者协会举办“星野摄影作品欣赏与拍摄”讲座,从星野摄影的各个方面,让同学们了解凝聚星光的手艺,享受光线绘图的视觉盛宴。

用实践活动指引组织建设,以支部引领团员成长

在实践中,山东大学团委注重发挥团支部中学生党员、团干部、优秀团员模范带头作用,帮助支部成员解决若干困难事、烦心事。

一方面,开展就业帮扶,组织毕业年级支部成立就业经验分享团,深入低年级各团支部进行就业指导与经验分享,并充分依托校团委组织实施的“青鸟计划”等开展各类就业创业服务。

同时,各团支部根据专业特色、现实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面向各年级支部成员特别是计划考研学生做好辅助备考工作及支部成员心理保健工作,精准提供备考支持,适时开展抗压抗挫心理知识普及工作。

此外,面向各年级支部暑期社会实践与实习工作成立社会实践或实习服务小组并进行帮扶指导,协助能力不足的团队或个人做好实习岗位信息整理、选择工作。各团支部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引导支部成员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形成体育运动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陈凤莉】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