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新增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 首年大类招生

发布时间:2021-06-10 22:34:24 发布来源:新浪网 作者:于付天骄 张晓盼

3月,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本科专业高等学校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浪山东编辑注意到,山东大学共获批了3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其中包括密码科学与技术。据悉,目前全国首批设置该专业的高校仅7所,山东大学位列其中。至此,山东大学战略新兴新工科、新医科和新文科专业达到13个。

一时之间,“山东大学新增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冲上了微博热搜,在评论区中可以发现,大多数网友眼中的密码科学与技术的代名词是神秘、安全。实际上,平时大家付款、打电话、浏览网页、小区门禁,甚至打开汽车车门,这些生活场景都离不开密码。作为面向国家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重大需求的战略性新兴专业,山东大学力争打造一流的密码专业,培养出适应国家和区域安全需求、引领科技发展,具备解决密码前沿理论问题、密码系统设计与安全性分析能力的一流复合型创新人才。

密码人才未来增长率为30%-60%

山大密码科学与技术首年大类招生

众所周知,商用密码已经渗透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涵盖金融和通信、公安、税务、社保、交通、卫生健康、能源、电子政务等多个重要领域。作为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要想实现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培养密码人才是必备基础和先决条件。

通过密码管理部门和商用密码企业对密码从业人员状况的调研结果表明:在未来3-5年内商用密码人才需求平均增长率为30%-60%。对密码人才的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意味着,未来社会各界对密码技术、密码产品、密码应用与服务的需求必将加快,对密码人才的质量和数量也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我国重要网络和信息系统中密码使用不规范、不健全的问题突出,密码应用面临严峻的安全挑战。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魏普文表示,密码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密码合规、正确、有效应用的瓶颈,我国亟需加强密码学科与专业建设,培养高水平的密码专业人才。从学科布局来看,密码学是全国高校布点极少的学科之一,目前多数高校仅将密码科学与技术作为一个研究方向,培养硕士生或者博士生,没有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制,制约了密码科学与技术人才的培养。基于此,山东大学获批增设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7月将开始首年招生,采用网络空间安全大类招生方式,设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中,目前学校计划大一为学生安排专业分流。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山大密码学发展历史悠久

雄厚师资力量助力高素质密码人才培养

据介绍,山东大学密码学的发展历史悠久,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时任山东大学校长的潘承洞成立了密码研究小组,该研究小组培养了一批密码理论、密码数学的杰出人才,其中包括国际著名密码学家王小云院士、中国第一款经过国家密码管理局鉴定的商用PKI密码机设计者李大兴教授等。

此后,山东大学在密码学方面的发展走上了高歌猛进的道路。2002年,山东大学在数学学科之下设立了信息安全专业,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依托数学一级学科的信息安全专业。据悉,该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重点学科。2007年,山大建成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内唯一的密码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5年,山大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获首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同时也是“十三五”国家国防特色学科。经过十余年的发展,2018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担任院长,据悉王小云是目前国内密码领域顶级专家,曾率团队连续攻克国际著名密码算法MD5与SHA1,引发轰动。2021年,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王小云院士的带领下,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已形成包括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和校企联合等各级各类人才培养的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该学院已成为了国家相关部门及科研院所极为青睐的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可以看到,山东大学在密码领域成绩斐然,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学院文化

                                                     学院文化

实验室

                                                    实验室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目前,该专业已与奇安信等知名企业合作,并建立了山大—奇安信网络空间安全联合实验室等校企合作教学实践平台。“学生们能够聚焦当下的热点问题,接触到社会上关注的前沿技术。”魏普文说道。同时,学院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等雄厚的师资力量,学生有机会亲自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中,如设计密码系统、评估密码安全强度等等。不仅有理论方面的研究,也有实践层次的指引。作为网络空间安全的关键技术之一,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子可以通过广泛参与高含金量竞赛感受学科魅力,完善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实践。在去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本科学生以区块链为切入点,用密码技术、算法完成了作品设计,最终获得了国赛银奖。

学生获奖展示

                                                   学生获奖展示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面向我国网络空间发展需求,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希望培养具有先进密码理论知识、具备社会责任感与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作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山东大学矢志不渝为国家输送高水平密码人才。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