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多党合作高端论坛闭幕 专家学者共话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10 14:44:47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6月9日,“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多党合作高端论坛在浙江嘉兴闭幕。图为会议现场。 敖彬伟 摄

中新网嘉兴6月10日电(李雪峰)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多党合作高端论坛9日在浙江嘉兴闭幕。与会者围绕多党合作及如何提高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等相关议题展开研讨交流。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王小鸿表示,建党百年,也是探索中国政党制度模式和中国政治发展的百年。这一过程,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饱含着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的努力奋斗,许多关乎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的大事件、小细节背后都有民主党派的奔走和推动。

6月9日,“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多党合作高端论坛在浙江嘉兴闭幕。图为会议现场。 敖彬伟 摄

民革中央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汪业芬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战胜敌人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发挥了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谈到,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这个中国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通过建立多层次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教育培训体系、构建多维度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平台、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应用、发展和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制度供给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主任蒋锐表示,从政党关系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稳定、可持续的盟约型合作关系,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特征。从制度效能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既符合当代中国实际,又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

台盟中央常委孔令智指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复制别国经验也不可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成功实践,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了源自“中国方案”的有益借鉴。多党合作以及参政党建设的丰富实践集中体现了人民民主、利益协调、政局稳定、集中高效、政策连续的实践优势,生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和强大凝聚力、创造力。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程乐松认为,多党合作不仅是一种政治制度,也是一种政治文化,更是一种代表了中国性的现代民主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在自身的现代化实践中对普遍的现代化民主进程做出的独特贡献。

如何提高民主党派履职能力成为与会者关注的一个重点。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万小艳提出,可通过建言献策来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活动提供真知灼见,也可以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报告,向党委和政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提出,民主党派必须坚定政治站位,坚持群众立场,不断推进社会协同治理机制建设。同时,要增强科学素养,提高政治协商能力。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平魁表示,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建设涉及到多个方面的要素,但发展和教育好党派成员、培养好党派干部、建设好党派组织仍然是最重要和最基本的环节。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邢菁华提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民主党派除了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计划书”“路线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还应注意从民主党派的角度诠释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以各民主党派自身经历讲好中国故事。(完)

【编辑:黄钰涵】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