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心外科完成“一站式”TAVR手术 救治高冠脉风险重度主动脉狭窄患者

发布时间:2021-06-10 08:24:14 发布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近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心外科主任孙文宇教授团队联合心内科,中心院区心外科谷兴华教授,以及华西医院心脏内科冯沅教授,共同为一名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并重度关闭不全并高冠脉风险的患者进行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此次手术技术难度高,风险大,术中应用了VenusA-Plus®可回收输送系统配合烟囱支架,在各位专家的密切配合下,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病史资料


患者74岁,女性,心脏彩超报告提示,该患者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且关闭不全,伴二尖瓣、三尖瓣中-重度关闭不全,肺动脉瓣轻-中度关闭不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心外科将其收治入院后,迅速组织科室医生对患者病情进行深入分析、反复讨论。考虑到患者病情复杂,外科开胸风险较大,瓣膜情况复杂,病情严重。2021年5月9日,经TAVR团队评估分析,决定为该患者进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这也是目前最好的治疗选择。


术前CT评估


入路评估


心脏角度:47°,瓣膜释放角度:LAO:7° CAU 4°


Annulus:30.4 mm,LVOT:29.0 mm


左冠脉开口高度9.6 mm,存在冠脉风险;右冠脉开口高度21.0 mm


患者钙化积分679,属于重度钙化


左室大小尚可


术前分析


患者为三叶瓣,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并关闭不全,重度钙化,窦部较大,左冠开口高度9.6mm,右冠开口高度尚可,三个瓣叶及瓣环严重钙化,右无交界钙化尤其严重,融合成团。术前评估左冠瓣在球扩和瓣膜释放时左冠口本地阻塞可能性较大,风险极高。术中球囊扩张后需要进一步判断冠脉风险,可能需要行冠脉保护策略。心脏角度尚可,升主动脉稍扩张,左心室大小尚可,左心室心尖局部心肌薄弱,推荐右侧股动脉作为主入路。


术者团队组织科室集体对其病变进行深入分析、反复讨论后,结合患者高龄、病情复杂、外科手术不耐受等因素,决定使用VenusA-Plus®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膜置换系统-可回收输送系统,选用L32型号瓣膜,备选L29型号瓣膜,经由右侧股动脉入路完成此次手术。


手术过程

1.主动脉根部造影


2. 球囊预扩张


左股动脉预留动脉鞘,跨瓣造影顺利。选用23mm球囊预扩后无腰有轻度漏,选择VenusA-Plus®可回收输送系统L29型号瓣膜。同时发现严重钙化的瓣膜阻塞左冠开口,立即启动冠脉保护策略,行冠脉造影,经由导丝送入4.0×33mm冠脉支架并释放,行POT术固定冠脉支架系统,造影示支架内无残余狭窄,TIMI血流3级。


3. 瓣膜定位


4. 瓣膜释放


瓣膜释放过程中因瓣膜严重钙化,术者团队结合DSA影像,多角度观察瓣膜情况,首次释放后发现瓣膜有一定程度下滑,移位约2mm。为取得更好的手术效果,术者团队通过VenusA-Plus®可回收输送系统的可回收功能对瓣膜部分回收,重新进行定位。


5. 回收再释放


回收后再次缓慢释放瓣膜,位置精准。释放至2/3位置时行冠脉造影,确保释放过程中能及时发现其他并发症。


6. 瓣膜最终形态


术者团队在术中应用VenusA-Plus®可回收输送系统的可回收、可重新定位的功能对手术保驾护航,实现瓣膜精准释放,取得更好的临床效果。术后为预防冠状动脉烟囱支架受压,放弃球扩及对吻。造影及测压提示,跨瓣压差降至正常,仅见微量瓣周漏。患者血压、心率平稳,TEE评估瓣叶开闭良好。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手术意义


相比较欧美患者,中国主动脉瓣膜狭窄患者通常会表现出钙化程度重、不对称、角度大且合并升主动脉疾病等特点,加大了手术难度,此临床迫切需要加快器械的更新换代。VenusA-Plus®可回收输送系统在保留第一代VenusA-Valve®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膜置换系统强径向支撑力的优势基础上,增加了可回收、可重新定位的功能,能有效降低手术难度,缩短医生的学习曲线,加速TAVR手术在我国的发展普及,让更多术者掌握这一技术,从而惠及更多病患。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