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报道

山东大学:今年新增3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 强化现代化应用型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06-10 08:15:46 发布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竞

编者按:2021年高考分数公布在即,新高考录取下志愿填报模式有何变化?考后如何选择自己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办学特色,锁定自己心仪院校?人民网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报道,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展现学校育人特色,为考生在逐梦的道路上保驾护航!

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今年学校新增密码3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在双一流建设新形势下,学校顺应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建设要求,不断依托自身学科优势,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对于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要,通过对专业体系“瘦身、长高、变强”,大力促进人才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强化科教、产教、医教协同育人,提升专业内涵发展能力。

人民网:今年招生计划有无增减?招生专业有无变化?

山东大学2021年学校计划招收普通本科 10250 人,其中,济南和青岛校区为同一院校代码10422,共计招收本科生 6950人;威海校区拥有独立的院校代码19422,招收本科生 3300人。考生填报志愿时分别填报、分别录取。学校共有95个本科招生专业,包括58个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和13个战略新兴专业,其中济南和青岛校区按44个招生专业(类)进行招生,威海校区按19个招生专业(类)和7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进行招生。

2021年学校新增密码科学与技术、储能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3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其中,密码科学与技术为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山东大学成为全国首批设置该专业的高校。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面向国家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重大战略需求,依托山东大学密码数学传统优势,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美琴为专业带头人,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密码理论与技术人才培养平台,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安全需求、引领科技发展,具备解决密码前沿理论问题、密码系统设计与安全性分析能力的一流复合型创新人才。

储能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两个新工科专业,融合传统工科专业与新兴学科,自动化、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化学工程、工程管理等多专业深度交叉融合,采用国际化办学、全过程创新实践、校企协同育人等多种培养方式,强化现代化应用型人才培养。

人民网:山东大学有什么学校特色人才培养途径和自身优势吗?

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充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强势学科丰富的强大优势,先后开设了 “泰山学堂”“尼山学堂”“齐鲁医学堂”和“崇新学堂”,将因材施教的理念和模式应用于基础理科、人文学科、医学学科、工学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四大学堂在管理体制机制、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优秀学生选拔和流动机制、优秀教师聘任和考核、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努力探索,建立了包括学院制、荣誉课程、荣誉学位等为主要内容的拔尖学生培养体系。

学校还设有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法律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等人才培养实验班。同时设有中文(闻一多班)、数学(潘承洞班)、物理(王淦昌班)、化学(邓从豪班)、生物(童第周班)、生命科学与技术(曾呈奎班)六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尼山学堂、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彭实戈班)、文史哲、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校级人才培养基地。

学校为基地班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实行导师制,引进国际化课程、国际化教师和国际化教材,营造国际化氛围,提供比例较高的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为培养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精英人才创造条件。

在双一流建设新形势下,学校顺应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建设要求,不断依托自身学科优势,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对于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要,通过对专业体系“瘦身、长高、变强”,大力促进人才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强化科教、产教、医教协同育人,提升专业内涵发展能力。累计推出英语+法学、英语+国际政治、护理+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信息、国际政治+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国际贸易等6个双学位项目,10个辅修学士学位和44个微专业项目,充分满足了学生对于跨学科、跨专业学习和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人民网:请问山东大学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是怎样的?

山东大学本科生在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上学期各有一次转专业学习的机会。为贯彻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转专业实行“转出无限制,转入有要求”的方式。除部分特殊招生类别的考生外,学校不再统一规定其他报名条件;取消了学校统一组织的资格考试,学生可自由申请,由各学院自主确定选拔方式、考核内容及录取标准,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选拔录取工作。

国家、学校以及社会各单位、团体和个人为山东大学设立了多种奖励项目,在精神激励的同时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为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全力打造具有山大特色的素质提升工程——“添翼工程”。经过多年探索,“添翼工程”已经发展成为涵盖心灵力量、阳光心态、学业导航、实践体验、就业无忧等 5大模块 40余项培训课程的系列助学育人培训项目,3万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中受益。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