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平民院士”王克明病逝

发布时间:2013-07-23 00:00:00 发布来源: 作者:

 \'\'

 \'\'

王克明院士在实验室(资料片)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徐玉芹实习生范佳)山东大学7月20日16点42分发出讣告称,7月20日13时01分,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终身教授王克明因病医治无效,于济南逝世,享年74岁。根据山大官网消息,该校共有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10人。此次王克明院士辞世后,只剩下了9位。

  为深切缅怀王克明院士,山东大学特在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一楼大厅设立王克明院士吊唁厅。吊唁厅接待时间:2013年7月20日17时———7月22日11时。7月21日晚,记者来到吊唁厅,注意到大厅内摆放着来自学校和社会各界的花篮。记者了解到,昨天下午,包括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陈峰、副院长王雪林等作为王克明院士的得意门生也在此安排和布置吊唁大厅。接到记者的电话,王雪林和陈峰都表示,恩师离去,心情很乱,不愿意接受采访。

  据悉,王克明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3年7月22日13时30分在济南市粟山殡仪馆举行。按照王克明院士遗愿,丧事从简,婉谢敬献花圈。凡政府部门、有关团体和个人欲致唁电、唁函者,请寄王克明同志治丧委员会。

  人物简介

  王克明院士
  
  王克明,浙江乐清人,中国杰出的材料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39年3月出生于浙江省乐清县黄华镇。1957年毕业于温州中学。196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二系。现为山东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波姆物理学会科学成员。

  长期从事离子与固体相互作用及离子注入光波导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离子束光电晶体材料改性的研究中,他和他领导的课题组系统地研究了离子注入形成氧化物光电晶体的光波导结构及其特性,提出了形成波导区折射率增加型光波导的新原理、新模式和新方法; 提出了用激光脉冲沉积法制备掺Er的KTP晶体波导激光薄膜的方法; 系统研究了重离子注入光电晶体中的射程和损伤分布,发展了重离子在多元靶中的平均投影射程及其离散的有效计算方法。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七项,其中重点项目两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80余篇;“粒子与光电材料相互作用的应用基础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离子注入光波导与缺陷研究”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四项;作为负责人完成的“粒子与光电材料相互作用的应用基础研究”获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7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本版撰稿记者徐玉芹实习生范佳

  弟子追忆

  “他对学生如对自己的孩子”
  
  在山大,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说起王克明院士,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平民化”。“有时候走在校园里遇到王院士,满头银发、朴实平和的笑容、朴素的着装,就像是自己的家人。”山大物理学院一名学生回忆说。而他的门生卢霏对他的一段回忆,在山大已经成为一段佳话。卢霏说,王克明院士从来不因为自己年龄大、资历深而有架子,或者有什么特殊的待遇。卢霏至今仍记得多年前和王老师同去北京做试验的经历:“他和学生一起坐火车挤在靠近厕所的过道旁,一直到北京,由于腰不好,回来后就进了医院。”王克明的“平民院士”因此得名。

  他总说“我有一批好学生”
  
  王克明对学生好是出了名的,他在专业上对学生们严格要求,生活上对他们关怀备至,并时刻以他们为荣。他在外面常常说,“我有一批好学生”。事实的确如此。他所培养的30名研究生中,如今已有14人获博士学位,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3人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5人成为德国洪堡学者。其中,陈峰博士已成为山东大学物理与微电子学院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如今已经成了山大物理学院院长。而在“粒子与光电材料相互作用的应用基础研究”中,5名不足42岁的获奖人员中有3人曾是他的学生。

  折射率分布是光波导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王克明敏锐地发现离子注入波导的理论模型对今后的研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国外同行的保守态度,他果断决定开发相关软件,并把任务交给了博士生胡卉。经过半年时间,一个有自己特色的拟合光波导折射率分布的计算机程序编制成功。该软件的成功开发,为后来系统地研究离子注入新型晶体光波导的折射率分布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锻炼了学生的独立创新能力。“学生中绝大多数人对离子注入光波导的研究领域了解甚少,在研究方向的确定工作上,王老师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王克明的学生卢霏说。亲力亲为解决关键问题,是王克明给学生留下的印象。课题进行中,几乎所有学生都会遇到诸如晶体寻找、晶体加工等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时王克明成了大家的支持者,他调动所有可以利用的资源,获得材料、帮助加工,有时甚至将材料寄往香港和国外相关研究机构进行测试。

  “他对我们就像对自己的孩子”
  
  陈峰,王克明院士的得意门生之一,1997年考入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就读于凝聚态物理专业。作为一名研究生,他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克明教授,从事离子注入光波导的研究。学生时代他就经常与王克明院士讨论学术问题,共同探讨科学问题。如今他已经成为山大物理学院院长。

  昨天晚上,布置完吊唁厅回到家的陈峰院长思绪无法平静。跟随王克明院士长达10年之久,他们之间早已超越了简单的师生关系。他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说自己会在过几天平静一些之后写一篇悼念恩师的文章。在记者的再三请求下,他才沉重地向记者回忆了与恩师在一起的点滴。

  陈峰说:“王院士对物理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听到他去世的消息,作为学生感到非常悲痛。”追忆老师对他的教诲与帮助,陈峰说“王院士对学生就像对自己的孩子,王院士既是老师又是朋友,我们之间还有一种父子的感觉。能够成为王院士的学生是我们最大的荣幸。”陈峰告诉记者,王克明院士在世时烧得一手好菜,逢年过节都会请学生到家里吃饭,外出出差时也会买些当地特产带回来给学生,经常问学生生活中需要什么。

  “老人平时生活很朴实,对科研很执着。在生活上,王院士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在科研领域,他也给了我战略上的指导。在我的学生时代,他经常带着我们讨论问题,做实验,给予我们方向性的指导。今天我能够在科研和教学上有一些成就,十分感谢我的导师王克明院士。”

  网友留言

  “您好好歇歇吧”
  
  7月20日,山东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悼念微博,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118人转发,52人评论。很多网友回忆与王院士接触的点滴往事,依然如在眼前,不少人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MentorWu”的第一反应是“毕业时候不是还好好的吗?”“守辰_”发微博吊唁说:“过去整整二十年,父亲的博士导师,一直以来给予我们全家帮助和支持的王克明院士昨日驾鹤西去,全家不胜哀痛!国家痛失物理科学家,父亲更是痛失恩师!愿王爷爷一路走好!”“剑胆琴心_reed”说:“入学那年王教授刚评为院士,毕业的时候还曾为我们拨穗正冠。缅怀。”“平湖秋悦”说:“您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是我还是习惯称呼您王老师,因为您的平和亲切。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走上物理学科研这条路,基本与安逸享乐无缘了。您好好歇歇吧。沉痛悼念王克明院士。”

http://60.216.0.164:99/html/2013-07/22/content_65631.htm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