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好青年 淄博女大学生黄静自费筹款40多万创建老年公寓

发布时间:2013-07-24 00:00:00 发布来源: 作者:

  她放弃省城待遇优厚的工作,以更广阔的胸怀投身到养老服务工作中,把医学与养老需求相结合,给与老人生活的乐趣和尊严,让他们得到健康、关爱和尊重。她就是黄静,淄博市淄川区康寿老年公寓院长。

143549tjjzw6wdfdw6drwm_jpg_thumb

  敬爱无亲疏天下高龄皆父母,老残不孤独人间晚辈尽儿孙

  "奶奶,来,我给你讲个笑话乐呵乐呵……"在淄川康寿老年公寓的院子里,黄静正在与在树下乘凉的老人们开心地聊着天。"这位奶奶所有的情绪都用笑来表达,你看,她一直笑个不停吧,这位奶奶就完全相反,她表达的方式就是哭……"黄静把眼前的这些老人当小宝宝一样呵护着,她不仅照顾老人们的衣食起居,还关注着每个人的精神世界。 从省城回家乡开办养老院 黄静家在淄川区龙泉镇麓村,是爸妈的独生女儿。2004年从山东大学医学院本科毕业,进入济南军区总医院成为一名临床医师,2006年进入山东协和学院,成为一名"双师型"教师。从医从教的岁月,历练了她的博爱、仁爱之心。

  省城的工作安定,日子过得很舒服。可是,母亲一次生病的经历改变了黄静的人生选择。"妈妈病了住院,需要人照顾,爸爸出差在外,我作为独生女儿当然义不容辞,可是我的孩子当时只有六个月,那段日子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分身乏术的滋味。"虽然母亲很快就康复了,可是她想到了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如果父母将来生病了,送到什么样的养老机构才能放心呢? 黄静思考着,觉得豁然开朗,一下子找到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是自己办一家养老院。她是医师,在大学又教的是养老护理员的课程,所以她要创办一家有特色的养老院,把自己的医学特长发挥出来。

  以医代养 打破养老院和医院中间那堵"墙"

  "3床该打针了,请做好准备。"黄静用对讲机跟康寿养老公寓的专业医师沟通着。一会儿功夫,3床的老人就顺利打上了吊瓶。在黄静的老年公寓里目前住着30多位老人,有的老人骨折了,需要慢慢静养;有的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老年疾病,需要经常输液……还有的老人需要插胃管、鼻饲、导尿……这些问题,黄静和她的同事们处理起来游刃有余。

  "别的老年公寓,都是跟医院或者社区卫生室合作,老人需要就医的时候,得去找专业的医护人员来处理。我们把养老院和医院中间的这堵墙给打破了,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实现以医代养,两个职业医师24小时守护在老人身边,有啥问题随时处理。"黄静说,这就是她创办新型养老机构的初衷。 我要给老人健康快乐的晚年 黄静创办的淄川康寿老年公寓,选在淄川区龙泉镇麓村小学的旧址上,这里离城区不远,但是又相当安静,院子里种着各种新鲜蔬菜,老人们在大树的浓荫下小憩,一幅其乐融融的场景。

 

黄静和老人们在一起

  黄静和老人们在一起

  2009年-2011年,黄静先后去淄博市社会福利院、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青岛今康福老年公寓、上海亲和源、北京燕达国际健康城等地方实地考察学习,还积极借鉴我国大城市尤其是日本、美国等发达地区的先进养老模式及护理、管理经验,之后筹集40多万元,创办了这所现代化新型老年公寓。养老院面向社会招聘多名有爱心的医护人员,全部进行专业养老护理培训,平均一年向70位老人提供全程养老护理服务,直接解决13位下岗人员、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同时,通过解决老人们养老护理的难题,使得近百位老人子女能走出家庭重回工作岗位,间接产生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给老人一个健康快乐的晚年。"这句朴实的话,道出了黄静的梦想,还有为梦想不懈努力的决心。

qingdao.sdchina.com/show/2690932_0.html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