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VIDEO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疫情下,山东大学学生创建技能互助文档刷屏师生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2-04-13 16:12:12 发布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可以教唱歌”“我擅长插画、设计”“我需要西班牙语补习”……近日,一篇名为“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一起助未来·技能互助·志愿服务帖”的在线文档,刷屏该校师生朋友圈。

图为“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一起助未来·技能互助·志愿服务帖”文档。

文档的创建者、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范彦辰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形势的变化,学校开始了线上网课生活。“山东大学有很多优秀的同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令人惊喜的技能。”于是,范彦辰便创建了这个文档,“希望能够通过这个云文档,让大家即使不能相见,也能学习更多实用的知识和技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新朋友,也充实一下自己的生活”。

疫情发生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都曾创建过类似的互助文档。范彦辰表示:“相比其他高校的互助文档而言,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文档丰富同学们的精神世界,大家提出自己想学的和擅长的技能,互帮互助。”

文档创建后很快便被该校师生转发传播。“挺新奇挺有意思的。”该校外国语学院大一学生宋婧倬看到这个文档后表示,“因为疫情原因,处在封校期间,大家的心情都不免有些沉闷。这个文档可以增加大家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让封校的日子多了些色彩。”

宋婧倬的同学余慧看到文档后,也加入了传播队伍中来。“大家有各种各样的爱好,我也想加入进去,和他们一起做做手工、弹吉他、交流美食。同时,我看到一些同学有需求,正好我也能够帮助他们。我想填写和传播这个文档,让更多人加入,让SDUers(山大人)团结起来!”

该校外国语学院教师李栋也在朋友圈第一时间看到了这个文档。“当时有一点小惊讶,但惊讶过后却是一种暖到心窝里的感动。确认封校后短短的几天,同学们便能迅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同时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拧成一股绳的团结精神,去面对此次疫情带给我们山大人的挑战,同学们共同进步、携手传递知识和技能、传播爱和希望,真心为学生们感到骄傲。”

截至发稿前,已有240余名学生登记了自己的擅长或需求信息。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传播和编辑,文档管理工作也跟上来。范彦辰表示,起初便特意找了四位洪家楼校区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同学帮助协助管理。在学校层面,也有老师参与监管。参与活动指导的校团委的翁老师表示,建立文档的初衷是为了促进同学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会放权学生自行参与、自发开展,老师做好监督,开展一段时间后,了解一下学生的反响,然后再做改进和完善。

在文档传播过程中,该校师生也不断产生一些新的想法。该校艺术学院大三学生高辰妮和朱成杰告诉记者,希望这个活动可以一直延续下去,无论是否有疫情,让大家能够一直认识新朋友,一直有机会帮助别人或被帮助。同时,还希望能增加别的校区线上交流互助。“疫情期间很多事情都受限,但是可以适当调整互助方式的构成,尽量多元素、多途径,更好地丰富互助形式和内容。”

该校管理学院教师刘蓓蓓指出,建议抗疫互助文档与志愿服务相分离,将志愿服务定位成为学校和广大同学作奉献,将互助文档定位成为学生群体内的“一对一”帮扶,与志愿时长认定的评价体系分开,建立一个临时评价体系,组织打分、投票、评价等方式评选出例如帮扶之星、最火技能、最佳服务等。同时,师生共同努力让共享文档发挥作用,通过开启校内身份核实,保证共享文档内容的真实可靠性,也要确保互助的安全性,保证学生在遵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参与互助。

范彦辰告诉记者,随着这个文档的不断完善,可能会扩展新功能,尽可能地帮助疫情期间的同学们。

“建立这样的文档,看起来很容易,但其实背后的工作量是挺大的。志愿者同学们能够在学业、班级事务繁忙以及疫情的压力之下完成这项工作,他们背后的付出和牺牲是我们能够想象的。”翁老师表示,希望以互帮互助为切入点,激发同学们团结一致的信念,提升共同抗疫的凝聚力,培养青年学生自立自强、相互帮扶的优良品德。

除了互助文档,李栋告诉记者,学校师生还采取了很多互帮互助、共抗疫情举措,比如,洪家楼校区食堂在接收到学生反馈后立刻进行开餐时间调整,组织志愿者在不同的岗位上进行志愿服务,保障基础设施正常运行;由齐鲁医院八位医生组成的医疗队,每日坐诊洪家楼校区医务室,疫情期间与老师同学们同吃同住,共抗疫情。

刘蓓蓓认为,疫情当下,学生们向上的态度体现了山大精神的赓续传承,是这一代青年对疫情之下“使命担当”四个字最好的诠释。(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龙龙)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