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VIDEO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新黄河专访|全国政协委员陈增敬:推动建立“三横一纵”国家新型福利体系

发布时间:2022-03-05 21:36:52 发布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

 

 

作为金融数学等领域专家,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将继续聚焦相关话题,提案将关注“建立国家新型福利体系”“加快推进农业‘保险+期货’新模式”“加强数字经济建设促进经济新业态发展”等方面。近日,新黄河记者在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办公楼对陈增敬进行了专访。

2021年全国两会时,陈增敬提交了关于防范金融数据风险、推行印花税动态管理机制等提案,国家相关部门的答复令他“比较满意”。

今年上会,陈增敬将目光投向福利体系,已撰写“关于建立国家新型福利体系”的相关建议和实施方案,并提出“三横一纵”的“新型福利体系”,相关内容已提交民建中央相关部门。所谓“三横”,是按人生的不同时间阶段划分,即青少年教育、就业、养老,“一纵”则是不同年龄段都可能遇到的“大病”。陈增敬在这份提案中,建议国家建立青少年教育福利基金、就业福利基金、养老福利基金和大病福利基金。

以青少年教育福利基金为例,陈增敬说,孩子出生后,家庭最大的担忧就是孩子将来上不起大学,父母可以从孩子出生后一直到其18岁,每年交纳一定数额的福利基金,并由政府补贴一定金额,将两部分资金均纳入“资金池”,由证券公司负责管理,确保一定额度的年化收益。“资金池”的资金可由国家用于投资大型建设,待孩子成年后,父母便可将基金收益用于孩子读大学等教育活动。就业、养老、大病福利基金与此同理。

同时,陈增敬将继续强化此前曾提出过的建议,“加快推进农业‘保险+期货’新模式”就是其中之一。农业靠“天”吃饭的特质使其生产经营不确定性较大,农民收入也不稳定,农业生产的风险很大程度上是由农民承担,时常会出现“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农业‘保险+期货’新模式是让农民将风险转嫁给市场共同承担,将农产品变为‘期货’,农民只需要安心种地即可,收获后总会有渠道销售。”陈增敬介绍,这种模式需要政府调节、保险行业和期货公司三方合力,发挥各自优势进行金融创新。他表示,这一模式在山东多个区域已开启试点,但还应加大推动速度和力度。

此外,陈增敬还提出要“加强数字经济建设促进经济新业态发展”。他认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要加强对数字的整理、储备和管理,在实现产业数字化的同时推动数字产业化进程。“数字经济的基本建设、对数字的挖掘和应用进行产业化,国家还应加快这方面的步伐。”

今年是陈增敬第五次参加全国两会。回顾过去4年的履职经历,陈增敬感触颇深。“当你有好的建议时,国家是十分重视的,如果哪句话、哪个观点说得好,马上就会被关注到且有所反馈。”陈增敬说,他感到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的主动性更强了,希望自己能在行业内为国家多做贡献,对国家的决策产生一定积极影响。“政协委员的代表性也越来越广,不仅表达个人的观点,还能在履职期间更多地搜集所在行业或周围人群的声音,通过多种方式传达基层信息,为国家决策更好地提供基础支撑和依据。”

对今年的全国两会,陈增敬有很大期待,“我还会主张国家要加快金融市场开放的步伐,将中国金融市场窗口开得再大一些,开放可能会带来金融风险,但有时候风险也可能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陈增敬所在的山东大学作为山东高校中的“执牛耳”者,已将服务山东作为一项战略,多年来在服务山东、服务济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陈增敬介绍,为了推动山东应用数学中心建设,为济南市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城市贡献山大力量,山大组织有关专家先后到中国中车、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大科学装置与山东高等研究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浪潮集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等山东有关科研与重点行业企业调研。

在深入调研后他们建议,济南要以科学“算法”为抓手,凝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山东应用数学中心、国家人工智能先导区和试验区、国家大科学装置与山东高等研究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国字号”科技力量,围绕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产业行业攻克“卡脖子”技术的需求,开展科学技术攻关,为济南市建设国家“综合科学中心”城市提供科技支撑。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