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声音OPIN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声音 > 正文

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让群众唱“主角”

发布时间:2021-11-24 14:19:55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颜炳罡
    文化的意义在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成人,在不知不觉中起到人文化成的作用。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在灿烂辉煌的中华传统文化“谱系”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在以文化人方面具备丰富的思想资源和现实土壤。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传统文化要“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近年来,山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遗余力推动传统文化“两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儒学讲堂”“图书馆+尼山书院”等传承普及模式,让优秀传统文化沁润人心,推动传统文化“两创”深度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全过程,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创新经验和成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华美德具有旺盛生命力,其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需要全民广泛参与,让群众唱“主角”,最终融入并重塑大众生活。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仅限于专家、学者的讲座和研究,要发挥党委政府、社会团体、学术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等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构建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大格局。(□记者 张春晓 整理)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