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声音OPIN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声音 > 正文

推动“两创”须有三重视野

发布时间:2021-11-24 14:44:03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郑敬斌 刘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
   “两创”方针是在深刻把握传统文化发展规律的前提下作出的科学判断,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两创”是一个贯穿历史、现实与未来的问题,推动“两创”须有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三重视野。 
    推动“两创”须有历史视野。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积淀了大量的传统文化资源,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智慧和历史经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浸润着中华儿女的风骨,烙印进中华民族的基因,也奠定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气。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在过去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的诸多内容时至今日仍然具有穿越时空的生命力,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抛却的宝贵财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问题实际上就是一个“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的历史性问题,对待这一问题首先要有历史视野。
    所谓历史视野是指在推动“两创”中要处理好“去”与“留”的关系,回溯源头,寻根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纠正关于传统文化的偏见,树立正确的传统文化观,以科学正确的理念推动“两创”。一方面,要坚持不忘根本,厚植文化底蕴。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诸如天下大同、自强不息、为政以德、修齐治平等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对当今时代的国家治理和个人发展仍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推动“两创”,首先要立足优秀传统文化本身,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系统梳理,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从中汲取能够用于当下的智慧,以此促进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延续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另一方面,要辩证取舍,彰显文化优势。虽然我们一再强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但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不是简单的移植和复归。传统文化中的内容良莠混杂,我们要仔细甄别、正确判断,搞清楚何为精华、何为糟粕,筛选出其中超越时空界限,富有永恒魅力的部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合理扬弃的前提下继承传统文化。
    推动“两创”须有现实视野。优秀传统文化在漫长的发展演变过程中,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思想体系,但是这些内容具有一定的时代性和局限性。只有真正实现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传统文化,才能够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从而被更好地沿袭传承。因此,推动“两创”的关键在于“转化”和“创新”,不能一味地拘泥和禁锢在传统的枷锁当中,而要有所突破、有所实现。从这一意义上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问题也是一个现实性问题,对待这样一个现实性问题需要具备现实视野。
    现实视野是指在推动“两创”中要处理好“古”与“今”的关系,把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的部分充分挖掘出来,推陈出新,通过“两创”实现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完美对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推动“两创”需要立足的新的历史方位。从文化内涵层面来讲,要依据新时代的发展特点,对传统文化当中仍旧具有价值的部分进行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重新激发其文化活力,同时要依据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补充、拓展和完善,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性和感召力;从文化形式层面来讲,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促使文化的存在样态和呈现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依托互联网平台和影视节目等,针对传统音乐、书法、歌舞、美术、戏曲、文学等领域,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和宣传;要充分利用V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化视听技术对传统文化进行转化和创新,建设数字博物馆、数字图书馆等新兴业态,使传统文化活跃在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推动“两创”须有未来视野。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中华民族最为亮眼的文化标识,集中展现出中国特色、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也是整个人类文化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世界范围内产生过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人类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历史上,中国曾因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兴盛在世界上独领风骚数百年。对此,我们应当保持高度的自信。推动“两创”是关乎中华文化发展前途和整个人类文化繁荣命运的未来性问题,要放眼世界文明发展的新趋势,从更加宏阔的未来视野看待“两创”。
    未来视野是指在推动“两创”中要处理好“中”与“外”的关系,使优秀传统文化在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之后能够融通中外,再次以高昂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立足国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两创”决不能脱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的理想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所积淀的勤劳、勇敢、智慧、创新等精神基因对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仍然具有重要价值。既要通过“两创”激活潜藏在中国人内心深处的精神基因,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要通过“两创”充分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坚定全体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起磅礴的精神力量。放眼全球,一个文化上落后的国家是不可能在世界范围内占据优势地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在激荡的世界当中站稳脚跟的精神基因。文化从来都是在交流互鉴、兼容并蓄当中生生不息的。推动“两创”需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外来文化,吸收借鉴其中的合理成分为我所用。同时,通过各种文化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立体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风貌,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次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为全人类提供更加正确的精神指引。
    只有继承传统、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才能转化和创新出更具文化底蕴,更富时代气息,更有前瞻品格的优秀传统文化,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底气,为整个人类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更加巨大的力量。
(作者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