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加强中医药国际传播 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

访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学典
发布时间:2024-03-06 16:42:26 发布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赵秋丽 李志臣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面临诸多障碍和困境。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学典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环境中,寻找全方位蕴含着中华文化内涵且宜于国际传播的新的文化传播载体已成为当务之急。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建议将其明确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载体。”王学典委员说,可喜的是,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等已将中医药海外传播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围绕“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和走向世界”作出一系列全局性、战略性、保障性部署。

王学典委员表示,当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民族逐步认识、接受并积极参与到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进程之中,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更加频繁,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国际影响力、国际话语权越来越大。在此大背景下,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也更快更稳,在国际交流合作、医疗保健服务、药品贸易及开发、中医药国际教育和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丰硕成果。但是,受长期以来西方文明及西医药在世界范围内的强势地位等影响,中医药国际传播在文化认同、评价标准、传播环境、传播载体、人才队伍等方面遇到了不少困难,其国际传播力还不能完全满足日益发展的形势和任务需要。

王学典委员认为,中医药作为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医学科学,有着人文和科学的双重属性,天然具备成为极好的国际文化传播载体的条件。他建议把中医药明确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几种最主要载体之一,在海外布局建设一批中医馆、中医医院等中医传播阵地,分区域、分国别制定中医药推广策略和路径,通过帮助当地人治疗疾病、维护健康,让他们逐步感受、理解、接受蕴含在中医之中的和谐平衡、天人合一等中国文化、中国智慧。

王学典委员坦言,国内中医药的发展壮大,才是中医药国际传播最大的底气和自信。他建议深入落实守正创新要求,组织力量专题研究国内部分专家提出的“洋为中用”“以西学中”创立中国新医学的意见,积极探索中西医结合发展壮大中医药的新渠道、新路径。同时,对国内现有的医药法律法规、制度规定、标准规范、操作指引等进行梳理调整,剔除明显以西医衡量中医、对中医不合理限制等影响中医药发展的条款,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壮大创造更加友好的国内环境。

王学典委员表示,总之,21世纪的生命科学研究,从以治疗疾病为中心,转到以健康为中心,让人不生病恰是中医药优势,作为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节,中医药国际传播有利于我国塑造良好的人道主义情怀国际形象,提高在国际社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文化软实力。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