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聚焦实践教学 山东大学构建劳动教育第二课堂

发布时间:2023-12-27 14:23:00 发布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翁祥栋 李齐 娄载庚

翁祥栋 李齐 娄载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山东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有支“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过去五年,团队成员跨越近两万公里,共走访调研20家基层医疗单位,开展9次义诊及科普宣讲,服务群众3900余人次,扎根西部,助力健康中国。

这只是山东大学劳动教育实践教学的一个缩影。2023年,山东大学依托校内外资源,建立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在假期中,设立“汗水中躬行奋斗真理——劳动教育实践主题”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

今年以来,山东大学正式组建青年劳动教育服务队,打造劳动教育品牌项目、做好劳动教育培训,推进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扩大劳动教育队伍青年力量覆盖。

山东大学青年劳动教育服务队骨干第一次培训现场。山东大学供图

同时,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面向全校劳动委员开设劳动教育主题暑期课程。课程培训于暑期学校前段起,围绕劳动教育理论、劳动教育与大学生培养、劳育与人力资源管理、劳育工作的宣传方法等,通过劳动场域体验和参观等,以理论与实践课程相结合方式线下开展。

具体劳动教育实践中,山东大学一方面尊重学生兴趣导向,打造技能学堂;同时,助力乡村发展,打造振兴学堂。

依托本科“C语言”“模电”“数电”“智能感知”“机器人控制技术”和“计算机控制技术”等课程模块,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融合创新创业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分年级开展“学以致用”专业性劳动实践赛事,以劳动实践帮助学生学深学透专业基础知识,强化学生专业素质培养。

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潍坊分队走进“蔬菜之乡”寿光开展实践调研,团队成员通过座谈交流、现场参观、实地体验等方式,调研政府、合作社、社员、公司四个主体,深入了解“寿光模式”的发展、优势以及寿光合作社发展概况和建设成效。

山东大学深入挖掘并综合利用食堂餐厅、图书馆、工程训练中心、各院所实验室等校内公共区域劳动元素,持续开展“美好‘食’光”“实践馆员”“校园种植体验”等一批具有山大特色的劳动教育项目。非遗学堂也在劳动教育实践中逐渐完善。

该校还打造了职业学堂。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首届“青团智控”企业见习活动,与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前后共组织三支队伍分别前往企业开展游学和实习活动,由此打造劳动育人新范式。

责任编辑:邱晨辉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