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团访问山东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21 08:45:18 发布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5月16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UNIDO ITPO Beijing)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清洁能源创新”高校联盟启动仪式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和机构伙伴关系司司长龚维希、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出席活动并致辞。

韩圣浩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在能源资源绿色转化与高效利用、低碳能源与节能技术等领域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山东大学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深化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绿色发展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通过搭建高质量协作平台,与联盟成员高校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合作方面深化务实合作、资源共享,共同积极应对全球能源问题挑战,为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和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龚维希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高度重视与各国高校专家、研究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清洁能源的研究和应用,为此倡导成立“清洁能源创新”高校联盟。联盟成立将加强国际组织与高校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实现联合国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目标。他期待更多的高校和专家加入到联盟中来,共同为推动清洁能源创新的发展和应用贡献力量,创造一个更加清洁、绿色和可持续的未来。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曹军骥作为专家代表发言,表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进行科技创新,需要青年人努力用聪明才智为清洁能源的创新时代作出科技贡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与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环境与气候议题负责人张颖介绍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旗舰项目—2023全球方案征集(Global Call)的活动主题和方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与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主任武雅斌表示,联盟今年将在各成员高校围绕本届Global Call主题开展系列推介和交流活动,支持、推动青年参与清洁能源创新与实践。

韩圣浩、龚维希、武雅斌、张颖、曹军骥,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辛公明、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罗俊峰、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肖先勇、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汤建伟等联盟创始成员高校代表共同完成“清洁能源创新”高校联盟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永卫主持。来自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中国水环境集团等近200名师生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联盟成员高校代表、Global Call往届获奖企业代表、大学生创新创业代表围绕“双碳和绿色转型中的青年力量,清洁智慧能源领域大学生创新创业,助力绿色能源发展的实践与探索”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成立于1966年,是联合国专门机构,旨在促进工业发展以减少贫困,实现包容性全球化和环境可持续性。2022年6月10日,山东大学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 UNIDO ITPO Beijing联合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清洁能源创新”高校联盟成立后,山东大学将作为秘书处单位,深度参与联盟相关工作。

Global Call 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全球旗舰项目,旨在通过技术创新与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挑战,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该项目在过去三年间聚焦创新技术与优秀实践,吸引了来自108个国家的2000余名参赛者贡献智慧方案,被授予联合国2020创新奖。今年该项目将以“清洁智慧能源,助力包容性可持续工业发展”为主题,聚焦绿氢、能效优化以及清洁能源创新。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