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医疗机构打造“最强大脑” 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3-05-17 10:29:38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妇儿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子江入选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战略发展委员会成员。 山大二院供图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山大二院”)战略发展委员会16日在济南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妇儿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子江等15位专家领衔。作为医院发展战略性、全局性、专业性智囊中心和高端智库,该战略发展委员会将致力于研究和回答医院发展规划的战略问题,为医院高质量、特色化、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柳丽华发表致辞。 山大二院供图
山东大学 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柳丽华发表致辞。 山大二院供图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柳丽华表示,医院作为百年名校山东大学的两家综合性直属附属医院之一,于1997年正式开诊,是齐鲁系的“90后”,将坚定不移走研究型医院道路,不断提升医学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战略发展委员会16日在济南成立。 山大二院供图
山东大学 第二医院战略发展委员会16日在济南成立。 山大二院供图

  山大二院是44家“国家队”医院之一、25家“国家队”综合性医院之一、山东省2家“国家队”医院之一。柳丽华表示,医院将坚持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与国家政策同向同力,深入谋划“一院三区”发展布局,中心院区做大做强,承载综合类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职能,全面提升防诊治康的综合水平。“北院区全力谋划顶尖医疗学术团队入驻,着力打造济南起步区医疗科技高地;南部院区推进学科延伸支持,凸显医养结合特色。”

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发表致辞。 山大二院供图
山东大学 副校长吴臻发表致辞。 山大二院供图

  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在致辞中表示,齐鲁医学兼具西医教育理念、儒家文化基因、红色革命传统三大血脉汇集交融,收获了“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的美誉。山大二院作为齐鲁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教研协同发展的重任,在齐鲁医学的传承创新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吴臻表示,希望山大二院能够抓住机遇,聚焦能力提升,科学谋篇布局,凝聚发展合力,以矢志不渝的初心和大义精神的情怀,发挥区域医教研辐射的作用,切实瞄准时代前沿,扛起时代责任,解答时代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立新发表致辞。 山大二院供图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立新发表致辞。 山大二院供图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立新表示,山大二院作为国家卫健委委属医院,始终流淌着齐鲁医学“博施济众,广智求真”血脉基因,立足济南,服务山东,辐射周边,为维护民众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医院充分发挥好委员会的重要作用,继续擦亮齐鲁系、学院派、国家队三张名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全面促进医院医教严管服务多方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助力山东医疗卫生水平提升。”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孙继业发表致辞。 山大二院供图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孙继业发表致辞。 山大二院供图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孙继业表示,山东是人口大省、医疗大省,是中国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双过亿的省份。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民众健康需求日趋多样化,卫生健康事业也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重大疾病防治、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等重大任务亟待推进,急需科学研究和卓越人才两个智慧引擎,这对医疗机构提出更高的要求。”

  孙继业表示,希望山大二院以战略发展委员会成立为契机,抓住机遇,超前布局,把医疗水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健康中国、健康山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医学教育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医学科研水平和协同创新能力,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在山东落地转化,带动山东省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水平整体提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冯世庆主持大会成立仪式。 山大二院供图
山东大学 第二医院院长冯世庆主持大会成立仪式。 山大二院供图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冯世庆在主持大会成立仪式时表示,山大二院战略发展委员会的成立,既是顺应新时代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途径,更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需要的重要举措。通过成立战略发展委员会,医院将不断强化改革发展战略决策和顶层设计,提升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加快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擦亮“齐鲁系”“学院派”和“国家队”三张名片。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