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读书班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6 08:42:08 发布来源:光明网 作者:

   5月12日至13日,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读书班在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

  在第一次专题读书班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本次读书班突出“带着问题学”,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集中自学和集体研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以人民为中心等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和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读书班聚焦凝心铸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上下贯通,学校领导班子分别与教育部思政司领导班子、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领导班子、青岛校区基层单位开展联学活动,示范带动和推进学校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在学校领导班子与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领导班子联学环节,相关领题校领导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师生医务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等问题作重点发言,交流学习体会,汇报调研成果,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思路。与选题相关的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领导交流发言,其他校领导围绕选题进行深入研讨,集思广益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办法举措。

  郭新立在讲话中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用活用好读书班这一集体学习研讨重要载体,学校领导班子在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和转化工作上取得明显成效。通过本次读书班,大家在以学铸魂上更加坚定,问题导向上更加深入,调查研究上更加充分,破解之道上更加明晰,进一步梳理了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使“问题树”不断优化迭代,为用好“金钥匙”破解学校事业改革发展难题打下坚实基础。郭新立强调,下一步,要持续在问题迭代上下功夫,在系统谋划上下功夫,在上下贯通上下功夫,在综合改革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紧密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山大贡献。

  在学校领导班子与青岛校区基层单位联学环节,郭新立、李术才分别出席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读书班集中学习活动。其他校领导分别到青岛校区相关教学科研单位、机关职能部门,与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专家学者、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开展联学研讨。联学活动中,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参照学校领导班子读书班组织形式,坚持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领学研学互学相结合,分享学习体会,围绕学校“问题树”在本单位的具体表现交流调研成果,提出解决之策。读书班邀请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专家学者等列席,听取意见建议,交流典型做法和进展成效。校领导在总结点评时对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大家理论学习扎实深入,查摆问题准确到位,调研思路清晰明确,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明显提升。下一步,各单位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制约本单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强院兴校”的磅礴动能,在“强国建设,山大何为”的时代命题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山大答卷”。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读书班期间,学校领导班子与思政司领导班子组织了集体联学。联学中,郭新立指出,山东大学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重大机遇,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与思政司和全国优秀辅导员一道,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聚焦聚力推动学校思政工作高效高质量发展,为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强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思政司司长、党支部书记魏士强在讲话中强调,高校辅导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思想政治教育规律、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不断提升自身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希望山东大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努力成为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示范高校,以辅导员研究会和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大数据赋能平台为依托,为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读书班在中心校区、威海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山东大学全体校领导,各校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傅振国)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