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淄博如何变“网红”为“长红”?

发布时间:2023-05-12 14:39:27 发布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

近期,淄博烧烤凭借着“烤炉+小饼+蘸料”的灵魂“三件套”火热“出圈”,淄博也因为这一特色美食文化IP,成为新晋网红城市。五一假期,铁路淄博站累计发送旅客24万余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8.5万人次,客运发送量创新高。

就在游客们忙着享受美食、晒图打卡之时,淄博全市上下通力协作、深挖资源,努力使官方宣传与游客自发推广形成共振效应,把网络“流量”变成游客“留量”,把“网红现象”打造成“长红”品牌。

烧烤火出圈 带来大客流

近段时间,每天傍晚,淄博许多烧烤店门口都会排起几百米的长龙,有人带着马扎,还有人带着零食,交警在街头路口维持秩序。山西游客李先生说:“下午两点就拜托当地朋友来排队了,这会儿终于吃上了。”

如同淄博烧烤的火热程度一样,淄博火车站客流同样持续走高。3月份以来,淄博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1.9万人次、到达旅客2万人次,到发旅客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

淄博烧烤也带动了淄博乃至山东服务业的发展。淄博银座华美达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淄博烧烤火“出圈”后,对于酒店业者而言是一个契机。目前,淄博大部分酒店周末都是满房状态。从客源来看,3月时还以省内客人居多,4月开始,全国各地的游客涌入淄博。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峰认为,淄博烧烤形成现象级热搜话题,实现快速“出圈”、变为“顶流”,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这是当地文旅融合发展的鲜活体现。千百年来形成的齐文化底蕴以及淳朴好客的民风,给游客留下很好的印象,成为助力淄博烧烤出圈的催化剂。鲁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作为鲁菜发源地之一,淄博美食历史源远流长,饮食文化十分发达,也为淄博“出圈”创造了客观条件。

各方快出招 “流量”变“留量”

烧烤带来的现象级“流量”,对于淄博文旅发展而言,无疑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而淄博也没有放过这个机会。

3月31日18时8分,由济南西始发的G9321次动车组列车准时停靠在淄博站。这列“烧烤专列”车门一开,数百名乘客涌上站台,热闹非凡。站台的电子屏上,早已打出了“品人间烟火 游魅力淄博”的欢迎标语,手举“烧烤专列 悦享美味”等标语的工作人员热情迎接着广大游客:“欢迎大家乘高铁来淄博吃烧烤。”

“淄博,不只有烧烤。”4月8日,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爱香带领10个区县及功能区的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还有红叶柿岩、马踏湖、周村古商城等淄博33家热门景区负责人登上G9321次“烧烤专列”,化身“淄博文旅推荐官”,向乘客推介淄博文旅资源。

五一假期,淄博以“烧烤+”理念打造了多元化文旅产品,举办文化旅游节、美食音乐季、篝火晚会、花朝节等特色活动32场,向区县分流、向景区引流。

淄博各景区同样积极行动,山东文旅·红叶柿岩旅游区、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淄博景区、潭溪山旅游度假区、梦泉生态旅游区、马鞍山风景区等相继开展“高铁票免费换景区门票”活动。

“淄博烧烤为我们带来了大量游客,文旅部门也迅速行动为景区提供帮助。”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淄博烧烤火爆“出圈”,游客数量屡创新高。4月29日至5月3日,博物馆5天累计接待游客7.82万人次,其中4月29日至5月2日,连续4天突破单日1.23万人次的历史最高纪录。从游客来源分布看,假日期间入馆游客总体呈现“两个80%”特点,即80%为省外游客;省外游客中80%为大学生游客。

融合齐发力 发展再升级

“为一场烧烤来了淄博,来了之后又了解了淄博作为齐国故都的历史文化,这里还有美景,这一趟真是不虚此行。”南京游客刘先生表示,在淄博不仅品尝了淄博烧烤,参观了齐文化博物馆,还品尝了鲁菜起源之一的博山“四四席”,一家人对淄博之行非常满意。

淄博烧烤历史悠久,在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里,陈列着几千年前当地用于烤炙食物的陶琉容器。

如今的淄博烧烤,自然与远古不同,但人们对美食的追求却一脉相承。淄博烧烤作为淄博特色美食文化IP,根在鲁菜。作为鲁菜发源地之一,淄博许多特色美食餐厅遍布街头巷尾。为了让更多的游客品尝到各类特色美食,4月18日,淄博推出“好淄味”小馆评选活动,集中推出一批特色美食店,让游客在烟火与诗意的交织中感受“舌尖上的淄博”。

4月28日至5月3日,首届淄博烧烤节在淄博烧烤城举办,现场人山人海。这仅仅是淄博推动烧烤火爆“出圈”的一个小小缩影。早在3月,淄博就专门为烧烤召开新闻发布会,成立烧烤协会、发布烧烤地图、开通烧烤公交。同时,还将3月至11月确定为“淄博烧烤季”,举办“淄博烧烤节”、策划“春光正好·淄博烧烤”文旅活动等。此外,还发布了全网点赞的《致广大游客朋友的一封信》,一系列措施的迅速落地,展示了淄博城市魅力与发展潜力。

在谈到下一步如何利用“流量”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时,许峰建议:一是推进深度品牌宣传,从简单的饮食产品向更加丰富的产品体系拓展。二是拉长消费产品链条、健全产业配套、精准营销推广,将“网红流量”转变成“网红经济”。三是打造内涵式文旅目的地,更好发挥文旅载体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宋爱香表示,在这波烧烤热潮中,淄博能够持续“出圈”的背后原因,都指向了淄博的城市底蕴。因为烧烤,游客认识了淄博,游客来到以后,淄博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参与度,让这波“流量潮”向各个领域延伸,通过文化和旅游与美食的融合实现“文旅+”发展,为淄博文旅产业提档升级、壮大规模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