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放飞梦想,启迪希望!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确山举办“梦想导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6 19:21:11 发布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祁道鹏 通讯员 张天雨

  “老师,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老师,我也想去山东大学读书!”近日,在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梦想导师”系列活动中,驻马店市确山县老臧庄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踊跃举手分享自己的小小梦想,支教团的队员们与孩子们开启了一场难忘的寻梦之旅。

image.png

  据了解,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梦想导师”系列活动旨在唤醒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少年之志,建立支教团与支教服务地学生“学涯陪伴”关系,助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迄今为止已进行到第五个年头。

  今年的“梦想导师”系列活动设置有“逐梦交流会”“风筝与梦想”“梦想画卷”“梦想信箱”等多种主题、形式,孩子们的心愿像一粒粒种子种入地下,静静地生根发芽。

  在“梦想导师”逐梦交流会活动中,山东大学支教队员们以大学的生活、学习的意义和人生规划为主题,激发了确山七小同学们对学习的热爱和对大学生活的向往,百余名七小学子在山大信纸上写下了梦想,给未来增添了更多的希望。 “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想从事什么工作”“你未来想过怎样的生活”队员们从三个问题出发,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带领老臧庄小学的孩子们认真思考和构建自己的未来蓝图,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image.png

image.png

  “风筝与梦想”是支教团成员依托美育和传统文化课堂,为孩子们开展的美育与梦想相结合的实践活动。活动中,队员们向孩子们讲述了风筝的悠久历史和制作过程,展示了各式各样的风筝类型,孩子们拿起颜料和画笔,调配出自己的专属色彩,在洁白的风筝上描绘出心中畅想。经过一个小时的绘画,五彩斑斓的风筝成功飞上蓝天,孩子们尽情奔跑,享受着梦想飞上天空的激动时刻,欢声笑语装点起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image.png

  梦想画卷以“以笔绘梦,共筑未来”为主题,激发起孩子们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守护乡村儿童的童真梦想。“老师,我想画一个宇航员,你觉得好不好?”“我把大象涂成蓝色,它怀着对远方的憧憬,踏上了远方的旅程。”确山七小孩子们或蹲坐或站立,充分发挥想象力,在洁白的画布上任意泼墨挥洒,用自由的线条和缤纷的色彩勾勒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在两个小时的创作过程中,一幅幅绚丽多彩的梦想画卷在孩子们的指尖逐渐浮现。浩瀚的海洋、深邃的星空、曼妙的森林王国,五彩斑斓的童趣世界跃然纸上,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

image.png

  为走进同学们内心深处的世界,与孩子们开展坦诚深入的交流,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还设置了“梦想信箱”,向服务地两校37个班级的1613位学生发出投递信件的邀请,鼓励同学们将心底的声音诉诸笔端,用最朴素的方式,表达最真切的情感。

  据悉,自4月10日活动启动以来,队员们已通过“梦想信箱”收到二百余封信件。“梦想信箱”将陈设百天,持续至学期末,队员们会定期开箱收信,对来信中的困惑进行解答,对闪光点给予鼓励和赞扬,并针对同学们的自身情况给出成长发展的建议。研支团成员接力用梦想信箱搭建起孩子们筑梦的桥梁,温暖在信件的一来一往间悄悄传递。

image.png

  “希望孩子们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勇敢地走下去,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和灿烂。”伴随着研支团的队员们最衷心的祝愿,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梦想导师”系列活动为孩子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丰满了希望的羽翼。

  也许在多年以后,面对自己的事业,确山县小学的毕业生们将会回想起山大支教老师带领他们探索梦想的那个下午,那是梦开始的地方,阳光灿烂,万物竞发。

image.png

image.png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