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化观察|何以“无处不稼轩”?

发布时间:2023-03-16 08:38:26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山东多才俊,济南有二安,豪放以幼安称首,辛弃疾为后世留下了丰厚的文化资源。他人生经历丰富,所涉之地极广,不仅与济南有着很深的羁绊,还曾在江西上饶度过二十余年时光。

不久前,济南部分专家学者赴江西上饶、抚州就辛弃疾遗迹保护、稼轩文化挖掘与活化传承、传播等方面进行考察调研。作为辛弃疾人生旅程中的一首一尾,山东与江西的联结勾画出文化时空互联互通的美妙图景。用好名士文化,传统文化IP的创新能否打开新思路,同样值得思考。

“辛弃疾是上饶人”

“辛弃疾是上饶人。”参与调研的专家学者在江西考察时,惊讶于很多江西老表这样笃定的发言。也正是由于这样的误会,让人看到了江西民众对这位来自济南府历城县四风闸的词人的深厚感情。

历史学家邓广铭在《辛弃疾年谱》中有统计,辛弃疾生命中近一半的时间都在江西度过,大抵27年。他三度宦游江西,两遭闲居上饶。其生前力主兴兵抗金,却不为朝廷所用,最终罢官闲居在铅山12年。辛弃疾的墓坐落在铅山县阳原山山腰,这座墓立于绍定年间(1228年—1233年),其侧驿路旁有稼轩先生神道金字碑。墓前有郭沫若题写的对联:“铁板铜琶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

在抚州市东乡区上古墩和下古墩村,临川区菱湖辛村,大岗乡上辛村和下辛村五个辛氏聚集村,来自山东的学者们与辛氏后裔、宗亲进行了交流,寻访文化遗迹。翻开一卷卷泛黄的《辛氏族谱》,如同打开了历史记忆的闸门,迅速增进了文化认同。

辛弃疾人生后半程的故事中,爱国情怀、民族大义的涌动,也是始于齐鲁,激荡在江西。山东文化崇尚政治伦理,讲实际,求实效,化育于山东的辛弃疾自然奉之为人生守则。济南四风闸村是辛弃疾的故乡,在那里青年时代的辛弃疾立下了恢复中原、报国雪耻的志向。正因如此,在南渡之初,风华正茂、报国心切的辛弃疾无意于以词章展现才华,将气力全用在向朝廷频献策论上。《御戎十论》中不仅分析了宋金形势还对南宋应如何充实实力作出了具体规划。辛弃疾对故乡山东的战略地位相当重视,认为出兵攻金应从“其形易、其势重”的山东入手,准确指出了山东地理位置关键、百姓“劲勇而喜乱”、天下有变山东常首当其冲的特征。后来在《九议》中他又重申了自己构想的由沭阳出兵山东而趋河朔进而围困燕京的进攻路线。可惜,辛弃疾所陈种种奇谋妙计终是泥牛入海。

辛弃疾在铅山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遗迹。辛弃疾文化主题公园中32米高的辛弃疾塑像蔚为壮观,辛弃疾手握长剑北望江山,神情肃穆,威风凛凛;这里还有“千古江山”摩崖石刻,在大片火红的岩石上,镌刻着辛弃疾的词句和事迹,雄伟壮阔。

儒家个性+江南品格

辛弃疾的豪放之词有奇异之美,气魄雄浑、意境沉郁,反映乡村田园生活的则恬淡和谐、欢快清新、自然疏朗。行走在江西山水间,两地的专家学者,体会明丽山水带给辛公词作的影响,不禁感慨,“他的审美一直在线。”

江西上饶位于信江上游,依山傍水,风景优美,这里不仅为面浙、控越、牙闽、襟淮的要冲之地,而且距南宋都城临安仅七八百里,交通便利,信息通畅,当时许多士大夫都在上饶选址寓居。淳熙六年就任湖南转运副使时,辛弃疾已开始营造带湖新居,还因“带湖新居将成”而作有《沁园春》词。南宋文学家洪迈《稼轩记》较详细地记载了带湖居所及建筑情况,辛弃疾深谙园林布景美学,带湖新居东为居第、西为园林,还设有稻田,亭台楼阁兼备,设计独具匠心。辛词云:“带湖吾甚爱,千丈翠奁开”,可见其景色开阔,风光秀美。政治生涯受挫后,辛弃疾转而从事文学创作。在带湖他得以暂时摆脱仕宦的苦闷,信州山水引发了他对人生的思考,词作中开始大量阐述隐逸之趣。“味无味处求吾乐,材不材间过此生。”“一松一竹真朋友,山鸟山花好弟兄。”他自适于山林,在词作中抒写关于进退存亡,行藏用舍的人生感悟。这时期他还创作了许多描绘农村风光的词作,比如人们熟知的《西江月》:“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来自泉城的辛弃疾,在上饶闲居期间,更对泉情有独钟。《铅山县志》载:“瓢泉在县东二十五里,辛弃疾得而名之。其一规圆如臼,其一直规如瓢。周围皆石径,广四尺许,水从半山喷出,流入臼中,然后入瓢,其水澄渟可鉴。”淳熙十二年(1185年),辛弃疾卜居铅山,在期思村发现此泉,他思念家乡的泉水,决定在此修建新居。因其形状如瓢,辛弃疾取孔子“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之意,命名为瓢泉。此后他便常居于此。“稼轩何必长贫,放泉檐外琼珠泻。乐天知命,古来谁会,行藏用舍。”在辛弃疾的塑造下,瓢泉有了一定的人格特征与文化意义,应和着归隐后的淡泊心情。辛词中也常赞颂瓢泉的清幽,与客隐居于此的欢畅,“记得瓢泉快活时,长年耽酒更吟诗”,在此他不问穷达,进退亦乐,旷然自适,别有一番风流。

瓢泉时期共作词225首,是辛弃疾人生中继带湖之后的另一个创作高峰期。这一时期创作的词中,充满理想破灭后的无奈悲吟。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辛弃疾别立一宗的词作,激昂豪迈、奋发壮健的词风使得他名垂青史。稼轩词的英雄特色与风格与一直以来滋养哺育他的齐鲁文化精神也应有一定的关联,在他的词作中弥漫着爱国热情和对收复中原的渴望……在人生的前二十二年,辛弃疾在山东,齐鲁文化中积极用世的儒学思想影响着他的个性气质,塑造了他的文化品格,后六十余年作为“江南游子”久居于江苏、江西等地,江南文化对他的思想也产生了作用,两者相交融,产生了更为复杂的思想情感,也让辛弃疾其人其作都愈加立体、丰富,产生了更巨大的魅力。

辛弃疾文化IP如何打造

“济南与上饶,一首一尾,有始有终,不仅连接了他的一生,也见证了他人生最重要的时刻,所以,辛稼轩既代表了济南的文化品格,是济南人的骄傲,也是江西上饶铅山的文化代表,是上饶、铅山人的文化品牌。”交流中,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秘书长樊庆彦十分感慨。“铅山无处不稼轩,临港处处辛稼轩,期待两地合作打造独特而富有魅力的稼轩文化名片。”

“两地携手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山东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稼轩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王展表示,“此行每到一地,都与辛氏后人见面,先后与近40位有影响的辛氏后人座谈交流,他们对辛公的情感一衣带水,对家乡人的热情亲如兄弟,可见在稼轩文化推动中关于宗亲文化的探寻很有必要。通过辛氏宗亲,可以更好地找到稼轩文化交流的合作共识。”

在考察间隙,甘肃临洮县也发来推动三地稼轩文化传承合作的交流信息。据考证,甘肃临洮县是辛弃疾先祖生活过的地方,在北宋初年,辛弃疾先祖辛维叶举家迁居山东济南。甘肃临洮、济南高新、上饶铅山,三个地方虽然彼此相隔,却因一位800多年前的伟大词人紧紧联系到了一起。

历史文化名人是每个城市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记忆,对提升城市知名度、打造城市旅游品牌具有重要价值。过去围绕名人故里、名人祖籍归属问题的争论,成为各方高度关注,社会广泛讨论的话题。此次三地“跨时空”联动,打破了以往“名士文化”建设的固有思路,将文化资源集约化整合创新,让名士资源在最大范围内活化形成大IP,通过互联互通激活产业链条,真正转化成为文化资本,在未来带动更大范围的文化创新发展。

擦亮名人金字招牌,需要样板案例。具体到辛弃疾文化IP打造项目上,专家建议,在济南四风闸村居内,于清明节前复建辛氏祖茔,立碑树石,拟邀请辛氏后人认祖归宗、祭拜寻访;修缮民居,打造半开放式展览陈列馆,围绕辛公手植槐建成辛公故里文化广场;村居增加稼轩文化元素布置,打造稼轩诗词文化墙,设置辛家旗帜等标志性元素,充分展示“无处不稼轩”的文化认同;此外还可以开展国家级学术交流研讨会、“云端辛公诗词朗诵会”等形式的活动。王展表示:“山东、江西、甘肃三地虽有经济、人文发展的差异,却也有着共同的文化认同,在稼轩文化交流上都是地标性原点,通过签约,随之而来的稼轩文化输出、展示、项目合作、文旅产品开发都有现实意义。只要按照设想去做,一定会花开满枝。”

开发名士资源,还要在有序的基础上,大开脑洞。文化名人的周边其实可以延展无数的触角,文创产品也可以作数字化、趣味化的探索。城市文化也要有意识地与名人文化“捆绑”,彼此加持。特别要运用新媒体平台作有巧思的“营销”,唯有如此,才能让传统与潮流巧妙联接,并推动名士文化走向国际。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