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两会视点丨创造高品质生活,住鲁代表委员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3-03-13 08:38:20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一颖 张春晓 卢鹏 吕文佳 赵洪杰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如何更好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增进民生福祉?住鲁代表委员围绕这一话题展开热议。

滨州市市长李春田代表:

滨州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连续三年累计实施12类511件民生实事,去年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80%……

开局起跑的关键时刻,我们要继续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下功夫,让民生改善更有力度、更有温度。将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实施“民生普惠”攻坚突破行动,全力兑现今年实施的12类158件民生实事,织好网、兜好底、办好事,把“群众所盼”变成“政府所干”,把一件件“揪心事”变成“舒心事”。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代表:

对青年人来说,安居乐业是美好生活的基础。聚焦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阶段性住房困难,山东积极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保障,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5万套(间),目前已筹集16.5万套(间),其中已出租使用约2.1万套(间),有效解决3万多名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

助力新市民、青年人群体在城市扎根,事关民生大局。将继续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落实好土地、金融、税费、价格等支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采取引导企事业单位自建、改建,鼓励国有平台购买存量商品住房,或将符合条件的租赁型人才住房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等多种方式,拓宽房源筹集渠道,做大做好住房保障的“蛋糕”。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董事长、山东华信工贸集团董事长拜文汇委员:

山东是职教大省,每年为社会输送70多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我们学校及时关注到社会对懂油气工艺、会设备操作的高级技能工人的迫切需求,开设了油气储运技术专业,并实现了专业的数字化升级。目前,在读学生31人,第一届学生明年毕业。我们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有机衔接,课程资源与项目资源相互融合,助推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如今,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对产教融合提出更高要求。建议区分不同的行业领域,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设开放共享的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各类主体提供信息发布、检索、推荐和相关增值服务。借助这一平台,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院校、企业能实现“破壁交流”,促进产业技术学习推广,让掌握前沿扎实技术的职教学生更好满足就业岗位的需要。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主任彭军委员:

罕见病患者数量少、分布广,建立健全基层罕见病社会保障体系尤为重要。建议积极开展罕见病的科普及宣传,建立罕见病登记管理制度,确保精准了解、掌握罕见病患者及家庭的生活状况,开展关爱帮扶、心理疏导、技能培训、送岗到家等活动,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渡过难关。

山东财金健康集团董事长助理、脑瘫儿童公益救助中心主任王川代表:

山东现在持有残疾人证的残疾儿童有102606人,其中脑瘫儿童9789人。目前,淄博、泰安、济宁、枣庄等地将脑瘫儿童公益救助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省残联也计划每年扩大脑瘫患儿救助数量,逐步实现全省脑瘫儿童救助的全覆盖。

“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忽视、被放弃。”建议加大慈善公益事业的组织力度,拓宽救助渠道,同时加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合作交流,强化手术治疗与术后康复相结合的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脑瘫儿童康复治疗救助水平。

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杜玉珍代表:

让地方戏曲重新焕发生命力,需要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近年来,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坚持选派青年戏曲演员进校园,并采用戏曲舞台体验、知识分享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切身感受地方戏曲之美、激发学习兴趣。努力让更多青少年成为戏曲艺术的爱好者,一方面要创作优质作品满足青年人的文化需求,作品主题聚焦时代变化,舞台呈现坚持守正创新,改变青年人对地方戏曲的固有印象;另一方面要积极搭建地方戏曲推广平台,把“戏曲进校园”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深。

责任编辑: 张晨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