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国际非政府组织与全球气候治理:一种治理嵌构的理论视角》

发布时间:2023-03-10 15:16:12 发布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国际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了自1990年国际气候谈判启动至今三十余年的全球气候谈判与多边治理进程。本书基于治理嵌构理论,首先从“过程”维度(网络化拓展)分析国际非政府组织参与气候治理的地位变迁、网络化嵌入模式及其网络化程度提升的动因;其次从“结构”维度(权威性聚合)分析国际非政府组织参与气候治理的权威来源,提升治理性权威的策略选择,特别是随着权威影响的提升,国际非政府组织在推进气候治理碎片化格局积极性协调中的潜力;最后探析了国际非政府组织这种嵌构性参与对于后巴黎时代气候治理模式的深远影响以及国际非政府组织参与的内外部局限性。对中国而言,深入理解国际非政府组织在全球气候治理的嵌构逻辑对我们如何在后巴黎时代积极有为地同多利益攸关方进行互动,从而发挥自身在全球气候治理嵌构中的协调性和引导性作用具有重要的启示价值。

李昕蕾,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亚太研究所地区环境与中国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环境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环境和能源治理研究,主要关注全球气候治理、清洁能源外交、生态文明理论、国际环境公共危机治理等领域。已在《中国软科学》《外交评论》《社会科学》《欧洲研究》,Energy Strategy Reviews, Chinese Journal of Population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专著《清洁能源外交:全球态势与中国路径》和Renewable Energy Policy Change in China: Interlinking the Climate Change Regime and Domestic Pro-Renewable Energy Coalition 两部。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清洁能源治理体系变革的战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国际非政府组织与全球气候治理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清洁能源外交战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之子课题、教育部重大专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国际传播媒介、路径、机制及其经验研究”之子课题等十余项课题。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