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患者治疗方案第一“守门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周成军荣获“鲁卫工匠”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2-11-27 10:19:47 发布来源:健康山东客户端 作者:

近日,山东省医务工会公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医务系统“鲁卫工匠”评选结果,来自全省医务系统的20名医务工作者被授予“鲁卫工匠”荣誉称号,被誉为患者治疗方案的第一“守门人”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病理科主任周成军获此殊荣。

http://img02.e23.cn/9a006e47c98cbb8ed56c9dd437e883df

一位病理医生的极致坚持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至善楼二楼病理科,匆忙却安静,透露着一丝紧张。病人的活检组织送到这里,病理科医生的每一个诊断,都决定着接下来的治疗方向,也决定着每个人生不同的走向。

作为病理科党支部书记、科室“掌门人”的周成军,责任尤其重大,因为病理科医生需进一步确认的疑难病例,都要周成军做最后的拍板诊断。而作为患者治疗方案的第一“守门人”,周成军要求自己给出的每一个诊断,必须做到精准。“这是患者精准医疗的基础,也是作为一名党员医者,对患者的高度负责。”周成军说。

http://img02.e23.cn/20fc601525706bbb8d3dc994b8ea7272

周成军(中)正在进行病理诊断(资料照片)

每次诊断像“法官断案”,从精细广泛取材着手寻找“肿瘤作案”的证据

周成军的办公室,整齐而有序。办公桌不大,堆满了东西,却被周成军分为办公用品区、书籍区、生活用品区,码放得整整齐齐。医生们笑称,周成军是“精致”到极致的一个人。

而“精致”也是他对工作的要求,在周成军看来,病理诊断就像是“法官断案”:有“罪大恶极”的恶性肿瘤,也有“小偷小摸”的良性肿瘤,还有介于两者之间的交界性肿瘤,相差迥异的预后要求病理科医生必须做出最准确的诊断,让病人得到最适合的治疗,因此他不走寻常路,从精细广泛取材着手,寻找“肿瘤作案”的证据。

目前,国际通用的取材方法是“点式取材法”,只取病变部位的一部分。周成军将“点”拓展到“面”,采用最有利于精准诊断的“面式取材法”,将病变部位全部取材,这种方法使得病理诊断中对肿瘤异质性把握更全面,但是工作量成倍增加。

对于这些工作,周成军却认为是“常规”。精准诊断的前提,就是取材的精细化,取材工作做得越精细,越能够准确发现病变,也就越能增加诊断的精准性,所以,病理取材这个工作是绝对不能简单的。

基本功扎实,早癌活检诊断成为拿手绝活

对于工作的“精致”,也让他做病理诊断时,格外有底气,尤其是他擅长的消化道疾病亚专科。

在病理科诊断室,周成军端坐在显微镜前,认真观察着一位病人的内镜切除的结肠息肉标本切片。送检医生在等待周成军对患者是否要进行切除手术的判断。周成军反复查看着手边的内镜报告,比对着显微镜的结果后,斩钉截铁地对来送检的医生说:“乙状结肠恶性息肉,肿瘤癌变已经侵犯并越过息肉的蒂部,需要追加手术!”

对肿瘤恶性程度,病理医生的判断都是很谨慎的,稍有差池,就会给病人带来严重影响。“目前国内活检诊断早癌发现率很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早癌的判断标准不统一,不仅是国内,全世界范围内也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统一标准。”源于对标准的精确掌握以及与临床内镜表现的正确结合,周成军有时能做出别人想不到和不敢做出的诊断,但手术结果与他最初的诊断是相符的。

一位外地的患者将胃镜下溃疡的活检组织切片送到了周成军的显微镜下,尽管肿瘤细胞异型性很小,但周成军根据容易被人忽略的肿瘤结构的高度异型性,结合内镜检查下的表现,做出了高分化管状腺癌的诊断。

过了几天,患者拿着其他医院的会诊结果,有些生气地找到周成军说:“人家别的医院没诊断癌,你给我诊断成癌,可把我紧张坏了,知道我们全家这几天是怎么熬过来的吗?”周成军对自己的诊断很自信,再次在显微镜下认真仔细观察之后对患者说:“我还是坚持之前的判断,肯定是腺癌,您需要手术,如果不放心,一定抓紧时间再多去几家医院会诊,千万不要耽误治疗。”

听了周成军的再三劝告,患者又去多家医院会诊,给出的结果跟周成军的完全一样!“现在他已经手术治疗并康复了,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每年过节,患者都会给周成军通电话聊聊家常,每年都和家人到这里定期体检。

精准医疗的“守门人”,显微镜下看到别人注意不到的细节

每天早上6点,周成军就出现在办公室,利用上班前2小时做课件、构思下级医生和学生的课题……周末大多数时间要开会授课和学术交流,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

随着早癌诊疗技术的提高,他坚持的病理结合内镜诊断消化道早癌的方法和标准正影响更多的同行,他利用一切机会讲授这些经验和标准。

对于早癌的诊断,周成军始终怀着敬畏。“很多患者从偏远的地方赶来,可能做完一次检查,下一次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做了。如果一次检查无法给出精准的诊断,很可能会影响到一个家庭的幸福。”

健康关系千万人民的切身利益,作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病理科党支部书记,在每一次党支部会议上,他都强调要做好医生本职工作,对于患者利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含糊。

因为在大部分人看来,癌症等于死刑。对于任何一个患者来讲,百分之一的希望也意味着生命的延续,而早癌诊疗,能够让患者存活率极大提高甚至不受影响。如今,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在消化道早癌诊疗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周成军认为自己应该做一名“引路人”,推广病理早癌诊断的经验和模式,让更多的患者将病患发现在早期萌芽期。

在他的带领下,医院病理科成功举办了多期山东省和全国消化道早癌培训班,并且多次受邀到全国消化道早癌相关会议和全国各地讲课交流,为早癌诊断忙碌奔波。作为支部书记,他要求支部党员定期学习,与其他科室、医院的医生们进行会诊读片和讨论交流,提高早癌诊疗水平,并将早癌诊疗技术带到患者身边,让患者受益。

周成军用党员的带动作用,将早癌的诊疗推广到县市区,让更多的人受益。现在已经对口支援周围多家县市医院,并安排医生轮班驻守,提高当地医院的整体诊断水平和消化道早癌诊断水平。

日常生活中周成军的“精”与“不精”

周成军的“精细”,是医院病理科出了名的。每天早上来到科室,他先要检查器械设备有没有消毒,设备是否维护清洁合格,科室的工作环境是不是干净,遇到“不合格”的,当场拍照发到科室微信群督促整改。尽管大家已经很尽力了,但周成军总是说,“严格意义上讲,我们还有差距,仍需要付出更大努力,永远不能满足现状,要不断进取”“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细节”“设备跟枪一样,拿着生锈的枪,怎么上战场?没有精心保养的仪器设备,怎么做到精细化工作和精准诊断?”

虽然严苛,可是科室的医生们却并没有拿他当“领导”,还经常跟他开玩笑。周成军对待医生们,也是一如既往地“细”。在做显微镜活检诊断时,一位怀孕的医生突然眼前一晕,周成军赶忙找人把她扶到一边,等中午休息,特意叫人冲调了一杯蜂蜜水送去。“好好补充糖分,别再晕倒了。”

可是对于自己,周成军却并没有那么“精细”。其实,周成军自己也是一名病人。30年前,周成军患上股骨头坏死,但他一直没有理会。可病理取材需要长时间站立,由于胯部的严重变形,近年来他的站立和行走都异常疼痛,朋友一直劝他治疗,但是都因为工作忙碌暂时搁置了。

直至2018年,周成军瞒着科室的医生,进行了股骨头置换术,多年来,他第一次休了个“长假”。他说,之所以决定手术是为了工作方便,因为他要频繁外出参会、讲学,不仅代表着个人,也代表着科室和医院蓬勃向上的朝气。“我要把最好的状态展示给大家。”

而在人际交往上,周成军也有些“粗”,他整天待在病理科,坐在显微镜和电脑前,很少主动与别人交际,就连最好的同学朋友,平时没事也并不虚情客套,但到关键时刻,却都在第一时间赶到。他的这种“佛系”有时甚至会被家人埋怨,觉得他不够热情。

周成军说:“我不喜欢做虚的事情,我喜欢把任何事情都做实在,踏踏实实地把每一件事做好,做到极致,否则再光鲜的表面也没有意义。”

相关资料:

周成军带领病理科全体诊断和技术人员以病理质量为中心,逐步推进病理科全面发展和建设,已经获评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目前正朝着功能齐全、诊断准确、质量过硬、为医院精准医学提供强有力保障的目标迈进,并在消化道早癌的病理诊断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除常规外科病理诊断之外,病理科还开展了免疫组化、分子原位杂交、基因检测、神经肌肉病理、肾穿刺活检病理、肝穿刺病理、液基细胞病理、体液细胞病理及特殊染色等项目。

紧跟病理诊断发展前沿,病理科率先开展外科手术根治标本精细化大切片取材和制片等,大力推进规范化操作和质量控制工作,提高了诊断精确度。2021年取得国家卫健委免疫组化及分子病理FISH和PCR基因检测质量控制合格证书及多个室间质控合格证书。以消化道早癌诊断为特色,以点带面,在前列腺穿刺活检、乳腺穿刺活检、甲状腺穿刺活检、肝穿刺、肾穿刺及各种介入手术穿刺活检工作中取得满意效果,其中与泌尿外科联合开展的前列腺穿刺病理诊断阳性率达到60%,居国内和省内领先地位。

病理科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和亚专科建设,多人已经结束或正在国内高水平医院进修。科室获得2020年度先锋科室和先进集体称号,2022年荣获山东大学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科室团队和研究生团队长期进行消化道早癌的深入研究,各个课题进展顺利,至今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金资助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已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及核心期刊论文15篇,课题获得院培育基金资助6项。科室的科研与临床诊断工作齐头并进,形成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态势。

(通讯员 陈鑫举 健康山东记者 祝田园)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