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高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6 20:51:50 发布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为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实现路径及其重大意义,11月25日,《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在线上举办“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高端论坛。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邢占军出席开幕式,并在致辞中表示,要通过本次论坛研讨,进一步提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阐释力度,也希望学报以此为契机,持续提高办刊质量。论坛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社长、《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主持。

在主旨报告阶段,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围绕“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展开详细论述。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级教授、中共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国逻辑’”的报告,阐述了由“世界失我”到“世界有我”再到“世界向我”的现代化强国逻辑;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分析了伟大建党精神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杨凤城从历史和对比的角度说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王立胜从战略方向、目标、规划和社会动员、整合的维度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优势;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山东省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商志晓在回顾现代化发展历史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责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详细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根本意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科学社会主义》总编辑郭强利用唯物史观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内在逻辑。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认为,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理论框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理论贡献;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王韶兴强调了政党治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的关键作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着重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趋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淑梅从为人民服务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逻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提出要以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何中华从历史角度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突出优势。

魏建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认为通过论坛使与会人员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的认识更加深刻全面,对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根本优势认识地更加准确和清晰。

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媒体等单位的300余人线上聆听。(图文来源山东大学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