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两个确立”是党团结奋斗的根本保证

发布时间:2022-11-25 14:03:30 发布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于海青 祁建朋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要确保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度团结、接续奋斗,必须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而团结奋斗的根本保证。

“两个确立”为全党团结统一提供领导核心和理论武装

确立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组织巩固和步调统一的基本前提。早在建设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时,马克思恩格斯就十分强调“集中”思想和权威原则。列宁认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威信的党的领袖对于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具有关键意义。毛泽东明确反对“一国三公”,指出要建立领导核心,“领导核心只能有一个”。邓小平认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迈进新征程,全党要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首要的是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唯有如此,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才有核心支撑,9600多万党员队伍才有紧紧拥护和对标看齐的核心领导,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全局、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才有核心指向,全党才能产生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全党必须遵守维护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是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的重要发展。它为各层级各领域各方面的共产党员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提供了坚强核心,使全党在自觉维护核心、捍卫领袖、服从领导中实现高度团结统一。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是党始终保持思想统一、意志统一的宝贵经验。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总是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中武装头脑、消除分歧、凝聚共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意味着全体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育塑造有了崭新的思想旗帜和思想武器,在面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时能够形成科学观点和统一认识。全面贯彻这一思想成果,学习其中包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党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基本原则、战略部署、策略方法更加明确,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更加坚定,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观点为之荡涤一空,全党思想意志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达到空前统一。

“两个确立”为全党接续奋斗提供战略定力和行动指南

“两个确立”是全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这种最大确定性,是压舱石,通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实现高度政治认同,全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织激荡中能够始终保持政治稳定、持重笃行;是掌舵人,通过自觉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领导权威,全党在面对波澜壮阔的人民实践和历史转折飞跃的重大关头能够叱咤风云、无有留难;是航行图,通过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党在面对浩浩汤汤的时代大潮和风云变幻的全球局势时能够明晰历史方位、时代经纬和道路航向。正因为有了压舱石、掌舵人和航行图,巍巍巨轮才能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时始终保持清醒与坚定,沿着正确道路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两个确立”是全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斗争武器。所谓“奋斗”,不仅要奋发进取,还要敢于斗争。面对外部势力和平演变、极限讹诈打压手段不断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矛盾挑战加剧,全党只有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是经过实践考验和斗争历练的人民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充满斗争精神的科学理论。“两个确立”塑造了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品格,使党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昂扬精神和奋斗姿态中自信自强、踔厉奋进。

“两个确立”还是全党始终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历史发展自有其规律,但处于其中的人并非完全消极被动,通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人们能够在利用规律和把握大势中创造条件、不断奋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深刻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指导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贯穿其中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对于分析时代、把握大势有着重要价值。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展现了强烈历史主动精神和巨大政治勇气。全党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核心领导和思想指引下始终把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两个确立”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伟力

“两个确立”不是自上而下造出来的,而是自下而上长出来的,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现实基础,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

坚持人民至上是“两个确立”的鲜明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中心论”“人民幸福论”“人民江山论”等无不彰显一个卓越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无我”“为民”的赤诚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指导人民奋斗的理论。其中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无不贯穿着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可以说,“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政治前提,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根本政治保证。

新时代十年变革是“两个确立”的有力检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展开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伟大变革,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标识性成果、历史性成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雄辩地证明,“两个确立”对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是被伟大实践证明了的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的重大政治成果。它能够充分激发亿万民众的政治凝聚力和发展自信心,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创造伟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