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百余名专家学者线上畅谈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

发布时间:2022-11-16 08:26:34 发布来源:光明网 作者:

光明网讯近日,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第七届学术年会暨“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的历史反思与未来发展”学术研讨会线上会议召开。主会场设在山东理工大学,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代表130余人参与了此次研讨。

开幕式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会长、中南大学教授欧阳友权主持,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陈盛伟,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王峰,山东省作协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发有,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为会议开幕式致辞。王峰着重介绍了近年来网络文学的发展态势,并对网络文学研究分会的工作和成绩予以高度评价。黄发有教授分析了网络文学对于改变中国文学发展格局的重要影响。

在主旨发言环节,十位专家学者作线上报告。厦门大学教授黄鸣奋从三方面考察科幻语境中的网络文学:一是网络作品描绘的想象世界,二是当下科幻作品中呈现的网络文学,三是科幻理论对网络文学创作的影响及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陈定家认为,近年来网络文学深耕优质内容、创新传播方式、积极走向海外,这些有益经验值得总结,为我们全面了解网络文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信息。南开大学教授周志强围绕“爽”的概念进行了创见性剖析,为网文的“爽感”研究提供了理论阐释和深层解构。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单小曦提出,在实现了从Web1、Web2“围墙花园”到Web3“去中心化自治组织”的平台革命后,中国网络文学将走向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安徽大学教授周志雄从作家的学历、阅读、创作投入、创作动机、综合素质等五个方面对部分网络作家进行了全面的田野考察。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黎杨全提出,网络文学的本质是从网络性到交往性,而交往性使中国网络文学形成了一种与家族性相似的特征,也为探索其起源找到了一个新的观察入口。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许苗苗回到网络文学现场讨论空间书写问题,认为空间书写是现实权利的一种表征,数码世界偏离现实空间映射出时代症候,研究视角新颖。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周兴杰就网络文学“数据榜”的异化效应和“评选榜”对阅读影响力不足的问题加以讨论。西南科技大学教授周冰从学术批评、职业批评和粉丝批评三种网络文学的批评形态,强调交往性的批评机制建构,激励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山东理工大学副教授翟羽佳对网络军事小说进行了全面梳理,从“热”场面“强”节奏的现实精神、科幻智性的叙事美学以及群体趣缘的圈层创作进行了深入探索,为网络文学类型化研究提供了学术思路。

研讨会第二阶段,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的历史经验与反思”“中国网络文学的主流化与高质量发展”“中国网络文学理论体系、评价体系和话语体系”“中国网络文学的艺术创新与美学建构”等八个主题进行了线上分组讨论,为推动中国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经过了近三十年的成长,中国网络文学的队伍不断壮大,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引发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据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会长欧阳友权介绍,此次研讨会不仅实现了参会人数的新突破,更增加了一大批年轻博士和研究生等网络研究的新锐力量,从理论到实践等层面,实现了对网络文学研究的推动作用。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