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风劲好扬帆 奋进正当时——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两周年回顾

发布时间:2022-11-06 17:24:25 发布来源:中国网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形成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是新文科建设的职责所在。

2020年11月3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依托山东大学成立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推动新文科建设为己任,积极承担新文科建设的理论研究、政策咨询、项目管理、信息服务、师资培训等职能,搭建开放共享的新型智库平台,不断推动新文科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成为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的“秘书处”“参谋部”“后勤部”,汇聚全国新文科建设磅礴动能,引领高等文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致力理论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和基石。樊丽明谈到,“现对新文科概念的阐释大致分为两翼,一翼是育人的新文科观,主要从育人视角研究阐释新文科的功能定位和改革意向,另一翼是研究的新文科观,主要从研究的视角阐释新文科的时代使命和改革取向,两种观点印证了新文科建设既承载着培养世界水平、中国特色文科人才的根本任务,也担负着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重要使命。科研的新文科与育人的新文科密切相关,是源与流的关系,根基与主干的关系,只有强有力的科学研究,才能支撑富有成效的新文科人才培养。”

中心通过加强交流研讨、队伍建设、项目牵引、机制保障,致力于新文科建设理论创新。中心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就新文科建设前沿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汇集更多优势研究力量,中心还在全国聘任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涵盖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八大学科领域的研究员,建立了一支小核心与大团队协同发力的“中心—学校—全国”三圈层骨干研究队伍。围绕新文科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有组织科研,积极推动学校培育44个新文科校级教改项目,立项19个(全国第一)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牵头组织申报立项了“新时代推进新文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以三层次项目为抓手,不断推动理论创新,推出了一批标志性理论研究成果,为探索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新文科建设道路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原校长樊丽明提出:“新文科核心要义是促进文科教育的融合化、时代化、中国化和国际化,引领人文社科新发展,服务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新文科建设应遵循“价值引领、守正创新、分类建设、统筹推进”四项原则,推动新理论、新专业、新课程、新模式、新实践、新技术建设。”其代表性文章“新文科∶时代需求与建设重点”“新文科建设的内涵与发展路径”“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等被40余家重要媒体和百余所教学科研单位全文转载,核心观点被《新文科建设宣言》采纳。王学典、宁继鸣、黄凯南等教授代表性文章被重要媒体全文转载。

强化支撑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心主动担当,守正创新,面向全国提供“一刊一报告、一会一论坛、一号一平台”的“六个一”服务。

中心积极创造条件,整合优质资源,创办了《新文科理论与实践》期刊,2022年5月7日期刊创刊号正式发布。期刊汇聚了一批高水平的作者队伍,聚焦新文科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刊载新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成果,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学术研究与交流平台。

新文科全面启动伊始,中心建立新文科建设年度发展报告制度,推出了《新文科建设年度发展报告》蓝皮书,记录文科教育改革发展进程。目前该报告已出版两本,覆盖全国百余所高校,文科领域相关专家表示,“《新文科建设年度发展报告》是一份系统性专业性的报告,对新文科建设年度重大进展和发展动向做系统梳理和分析,对新文科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重要参考价值。”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指出,“新文科建设年度发展报告未来要建设成新文科建设的指挥棒、风向标、行动指南。”

中心举办“新文科建设研讨会”“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等系列高端会议,进一步凝聚新文科建设共识,分享新文科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成果,探讨研究新文科建设未来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线上线下参会人次超500万。

此外,中心积极参与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筹备工作,推出“全国新文科”微信公众号,打造新文科研究与交流平台,服务全国新文科建设。为新文科建设提供了系列化、高质量、可持续的服务支撑,

赋能人才培养推动实践创新

中心系统设计、科学谋划,全面推动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推动学校发布了国内首个高校新文科建设方案和系列配套方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聚焦文史哲经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和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新闻传播、涉外法学等国家急需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从创立新理论、建设新专业、开发新课程、探索新模式、强化新实践、借助新技术六个方面夯实人才培育新基建,不断健全资源配置机制、能力提升机制、协同共建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和质量保障机制。

在中心的有力推动下,山东大学文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创设了一批文科类微专业,推动“外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交叉专业建设,36个(90%)文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了一批跨学科跨专业课程、系列品牌通识课程和国际化课程,打造文科“金课”;创设了19个国家急需复合型人才培养实验班,大力推动本硕博贯通培养、高校联合培养和产教科教协同育人;构建“课程实践、实习实训、创新创业”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推进文科教育数字化建设,形成了新文科建设山大模式。

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心注重对外沟通联络工作,全国各地众多高校来访中心交流学习。同时,中心还赴全国百余所高校作新文科专题报告300余场,助推山东、广东、浙江、陕西、甘肃等二十余省市、教指委及高校出台新文科建设方案、行动指南,成立新文科建设联盟、新文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广泛传播新文科建设创新成果,助推新文科建设行稳致远。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樊丽明表示“未来中心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负时代所托,勇担职责使命,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强化团队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聚焦难点重点,做好专项研究,提供咨政建言,推广先进经验,传播创新成果,坚定不移推进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为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文来源山东大学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