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2022年山东大学未来科学营结营,392名优秀学子参加

发布时间:2022-02-10 22:12:57 发布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孟令国 邢建平

近日,山东大学未来科学营活动以线上互动方式举行。来自全国352所中学的834名优秀学子报名,根据申报要求和专家遴选,共有392人入营学习。

在1月28日的开营仪式上,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致辞,介绍了学校校史沿革、学科专业布局、优势学科、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与中学互动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鼓励学员们学有所成、报效国家。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徐延宝以“山东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优势与特色”为主题,从山东大学发展历史、本科培养特色、招生情况和育人环境等方面为大家作了详细介绍,希望营员们在科学营期间能够学有所得。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主持开营仪式,并作题为“北斗新时空+课赛结合+赢创未来”的报告,从科研创新的高度着重讲解了问题的科学分析方法、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知识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内容,勉励同学们要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用知识和头脑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微电子学院孟令国副教授作题为“综合素质培养与研究性学习”的报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给各位同学讲解了研究性学习能力培养的方法论,并介绍了本次未来科学营的教学方式。

各分营精心准备,凝聚了以科创带头人、知名专家为主力的师资团队,开展为期3天的授课。其中,AIOT创新开源实训未来科学营以学科知识图谱与生涯规划、创新思维导图、北斗新时空原理及智慧物联应用为基础,完成了人工智能物联网项目原型制作、论文写作、沟通与表达力的训练,提升了营员创新能力与综合实践能力。人工智能与发明创造未来科学营,开设人工智能、发明创造方法、编程基础、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内容,完成了创新作品实践、研究报告、沟通与表达等多项训练,提升了营员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物理探索未来科学营学习了物理实验研究方法,自主设计实验路线,自主搭建实验装置,测量并分析实验数据,总结归纳物理学原理,完成了创新实验探索、研究报告、沟通与表达等多项训练,提升了营员的物理学科素养。电子电路未来科学营学习了数字电路设计方法,使用EDA设计软件,在FPGA硬件平台上,自主设计电子电路,自主搭建硬件装置,测量并分析设计中出现的问题,通过研究自主解决问题,提升了营员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与电路设计能力。

在2月5日的结营活动中,各分营学生代表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AIOT创新开源实训未来科学营的陈尚晖、薛鹏宇和孙永喆分别展示了自己制作的“智能植物补光系统”“老年人健康辅助器”和“车辆避水装置”作品;人工智能与发明创造未来科学营的韩文韬展示了自己的“智能衣柜系统”作品;物理探索未来科学营的麻新阳和刘艳琦分别展示了自己“磁电式直流电表”和“微安表的安装”实验设计;电子电路未来科学营的王少航展示了“数显计时模块”设计作品。通过展示可以感受到,未来科学营的活动促进了同学们自主学习和创新实践能力。随后,各分营班主任分别作课程总结,并寄语同学们要在学习的道路上知难而进,不断进取。

山东大学从2018年开始举办面向中学生的未来山大人科学营活动,旨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未来科学营基于智慧学习和创新方法,围绕创新学习、方法先行、任务驱动、知行合一理念,进行交叉融合创新任务挑战实践,着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和创造力,为学生的专业方向选择和报考提供实践探索和体验帮助,鼓励学生面向未来世界和科技,做到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受到了广大中学师生的欢迎和认可。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