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山东大学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发布时间:2022-01-14 08:33:34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原

1月11日,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大会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三层报告厅举行,会议的主题为“构建一流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作了题为“聚势谋远 勇担使命 走好新时代山东大学科技创新赶考路”的讲话。她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科技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对未来五年学校科技创新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她说,站在新起点上,要充分认识国家和学校面临的科技创新新形势和新要求,把握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挑战,加强学科交叉,推进强力蓄能,为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山大智慧”,作出“山大贡献”。一要心怀“国之大者”,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推进学科汇聚融合交叉,树立质量和效率优先的科技发展理念,加强基础研究和“无人区”前沿探索,要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增强山东大学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二要进一步聚焦“四个面向”,凝聚一批国家战略科技人才力量,打造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创新平台体系,谋划一批服务国家战略的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推动高质量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不断增强山东大学科技创新能力。三要举全校之力,扎实谱写学校科技创新的新篇章。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坚守为国育贤的初心,在创新谋划中建功立业;全体科研人员要坚持“四个面向”,牢固树立为国创新的决心,加强原创性研究工作,提高关键核心技术供给能力和水平,抢占未来科技发展制高点;全体青年科技人员要坚守强国有我的信心,树爱国之情,守报国之志,增报国之才,积极开拓创新思维,坚守学术道德,践行学术规范,打造支撑国家科技创新的栋梁之材。

会议举行了山东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揭牌仪式。与会领导共同为山东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揭牌。樊丽明为首任山东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术才院士颁发聘书。会上还举行了山东大学首届十大高价值应用科技成果颁奖典礼。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承慧教授、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徐现刚教授、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刘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科研引领,科教兴院,人才蓄能,让‘控院创造’筑就一流学科梦”“大气谋事,务实干事,打造新一代半导体国家力量”“国家需求牵引,产教融合驱动,地下工程灾害预报关键技术创新、应用与转化”的报告,结合大会主题,从如何加强科技人才体系培养、科技攻关能力建设、科教融合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介绍了创新做法和经验。

全体校领导,杰出人才代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理工医科教学科研单位及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负责人,相关人文社科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参会;其他教职医务员工在线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本次大会是继2018年山东大学科技工作会议之后举行的又一次科技盛会。会议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部署,发挥高等学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优势,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加快构建和完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科技创新大会还分别设立杰出青年科学家成长学术论坛、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论坛、齐鲁医学创新高峰论坛、新工科科技创新论坛、博士(后)学术创新论坛及女科学家论坛等6个分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相关主题开展深入交流。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王原 报道)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