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1-14 08:28:47 发布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孙海磊

通过多元固废的物理-化学-矿物特性协同匹配,定向矿化制备高性能、高价值、低碳排放的硫铝系胶凝中间体材料,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王文龙教授团队的“大宗工业/城市固废协同匹配定向矿化制备硫铝系高值绿色材料技术”获该校首届十大高价值应用科技成果奖。

1月11日,在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论坛上,包括上述成果在内的十项成果被评为“首届山东大学十大高价值应用科技成果”。在本次论坛上,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运营启动,并与首批五个募投项目进行签约;十二个重大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项目签约,合同总额达3.30亿元。

据记者了解,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论坛是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研讨高校成果转化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径与方式,全面提升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效能,以高水平创新驱动高质量成果转化。

据了解,2021年山东大学科技创新水平延续了高速发展的趋势,科技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山东大学副校长芦延华表示:山东大学借势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充分利用山东省为促进科技合作、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所出的实招、高招,发挥学科优势,聚焦科技创新,将一流的学科、一流的人才和一流的科研成果融入经济与社会需求,服务于祖国大地。

值得注意的是规模为4.5亿元的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是中国高校首家投入运营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山东大学如何发挥高校科技资源优势,服务创新发展?在本次论坛上,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禄山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辛公明教授、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春金副教授作为学院代表发言,他们从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服务重大工程方面作了精彩演讲,山东高速集团创新研究院院长王福海、山东华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效平、山东东珩胶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井良霄分别代表企业作大会发言,他们从企业的角度就如何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经验介绍。

最新成果的发布是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

结合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的技术急需,山东大学发布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等领域的六项最新科技成果,展示了入围“首届山东大学十大高价值应用科技成果评选活动”的二十项重大成果,还发布了山东大学最新科技成果汇编,这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大学将瞄准前沿、对接需求,乘势而上、久久为功,他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进一步加强融合、集中攻坚,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不断增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自省自觉,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