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赴章丘宣讲冬至文化与中华美德

发布时间:2021-12-21 08:29:39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立的,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在冬至节的前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节俗,加强中华美德教育普及,发挥传统节俗教化功能,助力美德山东建设推广,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联合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中共章丘区委宣传部,于2021年12月19日在章丘区明水街道查旧村宣讲“冬至文化与中华美德”。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兼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山东省民俗协会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张士闪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刁统菊教授、章丘区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李应江、章丘“儒学讲堂”负责人宋海燕、明水街道查旧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袁守凤,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学员,共计六七十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明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康庆杰主持,刁统菊教授主讲。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刁统菊教授)

刁统菊教授在讲座中围绕着“从节气到节日”“冬至的文学”“做冬至和过冬至”“冬至与传统美德”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首先,她将冬至从节气到节日的发展流变娓娓道来;其次,分别从口头文学与作家文学两个方面为大家呈现了文学作品中的大江南北、古往今来的冬至文学作品;再次,分析了在传统社会中冬至节俗所独有的“祭天”“祭祖”“祭神”的深层文化意蕴,又生动地为大家展示了“送送至盘”“数九送羊肉”“敬老迎新”“尊师拜孔”“吃冬至团圆饭”等具体而微的冬至习俗;最后,刁统菊教授分享了自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论述的心得体会,并从“热爱生命”“尊师重教”“热爱祖国”三个方面阐述了冬至文化中蕴含的中华美德,并呼吁大家践行中国传统美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兼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

李平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把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使命之一。2021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新时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坚强保证和根本遵循。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文件要求,既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又要同自身的具体工作实际相结合,此次举办“冬至文化与中华美德”的活动,最重要的就是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征程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学术研究成果推向社会、融入生活,促进文化传承与创新。

(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

李长明在致辞表示,冬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伴随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提升,通过节日与文化的结合,可以更好地提升新时代国家发展和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点、位、线、面。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同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联合章丘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重大节日民俗文化的宣讲,借助此次“冬至与传统美德”活动,解读民俗文化,目的在于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融入日常生活,一方面提升社区文化,另一方面改进社区邻里关系,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法宝,促进查旧村更和谐健康的发展,推助章丘作为“两创示范区”得到更好的创新发展。

(活动现场)

据悉,进一步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区儒学”试点建设,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与中共章丘区委宣传部密切合作,派出专家学者、儒学讲师团、志愿者共同开展一系列优秀文化传统讲座及公益活动。目前已举办了“中华美德与文化强国”、“端午文化与中华美德”、“七夕文化与中华美德”、“中秋文化与中华美德”、“重阳文化与中华美德”系列性专题讲座。章丘“社区儒学”活动在2020年第一轮已经开展1016场次,覆盖全区900多个乡村社区的基础上,2021年启动了该项活动第二轮,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并实现了再一次全覆盖,且取得新进展,为新时代乡村和社区文明实践搭建重要平台,将学术成果与百姓日常生活相结合,坚定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了美德山东建设。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