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暨贯彻“两个结合”深入推动“两创”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30 14:37:28 发布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煜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

暨贯彻“两个结合”深入推动“两创”座谈会举行

光明日报山东曲阜11月29日电(记者赵秋丽、李志臣、冯帆)11月29日上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暨贯彻“两个结合”深入推动“两创”座谈会在山东曲阜举行,座谈会由光明日报社、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济宁市委主办,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承办。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表示,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八年来,我们时刻牢记嘱托,始终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有创新、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形成了整体推进的战略态势,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可以说,这八年的推动落实、创造创新,是“两个结合”在山东的生动实践和生动阐释。今天我们推动“两创”,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客观科学理性的态度对待传统文化,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动“两创”,以“两创”成效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张碧涌表示,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百年党史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始终是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也始终是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提升到新的境界、新的高度,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加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光明日报作为中央主办的思想文化大报,一直致力于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3年以来,我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每年聚焦一个主题,连续推出大型系列报道,不断深化理论阐释。下一步,我们将在新闻宣传和理论宣传上下更大功夫,为贯彻“两个结合”、深入推动“两创”作出新的贡献。

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表示,济宁将以更大力度建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坚持学术性、国际性与开放性并重,进一步扩大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影响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将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打造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儒学研究教育传播平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进一步擦亮“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品牌,努力当好文化使者,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智慧力量。

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介绍,山东省教育厅立足山东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引导全省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贡献教育智慧和教育力量。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介绍,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坚持人民性,就是要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中,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让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化普及,广覆盖、接地气、受欢迎。坚持实践性,就是要立足山东文化大省、旅游大省资源优势,敢闯新路、创新实干,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中走在前,争当排头兵。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介绍,山东孕育了中华文明的根与魂,孔子创立的儒家文化一直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围绕打造世界儒学研究高地、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普及推广高地、国际交流传播高地,在奋力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体现文化担当和文化作为,推动“两个结合”“两创”落实落地。

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认为,中华美德若要深入人心,形成自觉践行能力,进而塑造社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需要扎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扎根于民众生活方式之中。打造一个与中国道路相匹配、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可对接的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是“两创”在实践层面上的总体归宿,而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的形成,将是中国道路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践要求。八年来,山东在推进“两创”方面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这些工作既是推进“两创”的工作,同时也是体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工作。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说,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最根本的方法论是唯物史观,即融合工作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的物质生产方式的本质特征为出发点和归宿,深入研究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根本性问题和整个世界现代化过程中的普遍性问题,自觉树立世界历史意识、人类整体意识、问题意识,在解答时代之问、人类困境的理论努力中融合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理论资源。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戚万学说,作为孔子家乡的大学,我们将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使命,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推进儒学与传统文化的人才高地、研究高地、教育高地和推广普及高地建设,争做中国大学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排头兵,争做高等教育领域“两个结合”的先锋队。

座谈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主持。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