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布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11-29 18:06:29 发布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今年7月27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被遴选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将承担起跨省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重任。一直以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在以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医院为目标努力奋斗的同时,也在用自身技术优势辐射带动着省内外医院和学科发展。

技术辐射带动推动区域分级诊疗打造全国性专科联盟

11月11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与德州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托管建设德州市人民医院,共同探索将德州市人民医院打造成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标志着齐鲁医院在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进一步加强区域技术辐射的进程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合作办医方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早已踏出坚实步伐。先后与威海市立医院集团、枣庄市人民医院等医院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同时,与省内141家各级医院建立了分级诊疗技术协作关系,推动区域内形成分级诊疗格局。

在专科层面,创立了全国首家胸痛中心,牵头组建全国急诊急救大联盟,倡导搭建急诊急救大平台;同时,在急诊科、消化内科、神经外科等专业科室牵头成立21个专科联盟,助力提升基层专科专病救治能力。

为了让优质快捷的医疗服务惠及更多患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战略,探索构建代表国家水平的智能化急危重症救治体系,推动远程医疗建设,心脏远程监护服务网络辐射全国,并且获批国家工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5G+急诊救治”项目,高水平医疗技术服务辐射能力进一步加强。

基础设施支撑急诊综合楼全面开工总建筑面积18.7平方米

东临趵突泉南路,南邻文化西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建设正如火如荼,宛如一艘济世方舟,正扬帆启航。

该项目于今年3月底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立项,现已全面开工建设。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山东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核心项目,已被列为山东省重大项目和济南市民生保障工程。

工程建筑主体为地下3层、地上5层裙房上设置2栋塔楼的形式,南侧塔楼为急诊住院功能(14层),北侧塔楼为科研教学功能(13层)。负一层裙房设有城市客厅,方便居民交通出行。

建设用地面积约2402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7002平方米。主要功能包含急诊急救、科研教学、内科中心、影像中心、检验中心、内镜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后勤综合、地下停车等。

急诊综合楼的建成将有效缓解医院业务用房短缺、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改善区域内患者就医环境,为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医学中心等落地提供有力硬件支撑。

逆行抗击疫情形成抗疫“齐鲁经验”,开展抗疫科研攻关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组派4批次150名医疗队员逆行出征湖北,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山川相遇”振奋了国人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医院先后派出11批次37名专家分赴省内外各地开展核酸检测、驻点支援和技术指导工作,全面完成核酸检测支援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

在医院内部,构建了“8个工作小组+10个责任片区”全方位立体化联防联控体系,形成了新冠肺炎防控的“齐鲁方案”和“齐鲁经验”。在疫情防控条件建设方面,全面完成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升级改造,实现防控“零疏漏”、医务人员“零感染”。

作为国内医疗界排头兵,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牵头,以国际国内协同推进的方式积极开展抗疫科研攻关,相关成果在《Nature》等国际医学顶级期刊发表,为抗击疫情提供了理论支撑。

精准对口帮扶选派专家长期驻点援助填补当地医疗技术空白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与省内菏泽市定陶区人民医院、聊城市临清市人民医院、德州市禹城市人民医院、德州市夏津县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签署了对口支援协议,帮扶时间持续到2021年底。

医院先后派出13个专业30余人次到达各县级医疗机构长期驻点支援,从科室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指导当地医院建设重点专科,开展临床教学和技术培训,提高医护人员常见病、疑难病症诊疗服务能力。

自2016年起,医院持续派遣专家前往陕西省清涧县人民医院进行驻点帮扶,已累计派出80余人次专家开展长期驻点帮扶工作,涵盖外科、内科、妇产科、儿科等专业,并帮助开展了首例宫腔镜手术等数十项新技术。

同时,定期选派高水平医疗专家赴乌鲁木齐、喀什、克拉玛依等地开展援疆工作,精准对口支援重庆武隆、贵州普定等多家医院。

2015年-2020年期间,持续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国家巡回医疗队工作,接诊病人近万人次,危重病人抢救200余次,帮助当地新开展多项手术及检查,,填补了当地的技术空白。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