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第七届中国财政学论坛在山大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0 08:32:15 发布来源:经济导报客户端 作者: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通讯员 车慧卿

近日,以“‘十四五’时期的现代财税体制改革”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财政学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山东大学举办。该论坛是山东大学纪念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等49所院校,以及《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税务研究》编辑部的150余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

本届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杂志社、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和山东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论坛主席、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财政学教育之变:从专业教育到三圈层教育”的报告。报告分析了新时代财政学教育之变的逻辑,认为在两个百年交会点上,财政学教育也应发生时代之变,并提出新时代应当构建财政学“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社会教育”三圈层教育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郭庆旺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刘怡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教授,清华大学陆毅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毛捷教授,复旦大学刘志阔副教授,山东大学解垩教授等,围绕现财政学原理与改革实践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其中不乏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应加强的顶层设计、税收制度、优化财政等方面的真知灼见。

在平行论坛环节,115位专家学者围绕财政与国家治理等主题开展了27场交流研讨。同期,第七届中国财政学论坛人才招聘会以线上方式举行,共有39所院校代表参加人才招聘宣讲。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