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拿奖拿到手软 创业营收百万 这位跨界工科生不仅自学音乐创作歌曲,还是知名校园博主

发布时间:2021-10-23 20:39:26 发布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这位优秀的跨界工科男其实是个阳光大男孩。

一个人的大学生活,究竟能有多少种可能?这个问题或许能在吴浩身上找到答案。作为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一名工科生,他手握六项专利,参加的科创比赛不下百余场,“山大校长奖”等荣誉拿到手软,目前已被保研至浙江大学。
更“疯狂”的是,他不仅自学音乐创作歌曲、发表文章出版书籍,还是一个知名的校园博主。三次难忘的创业,让他初步实现了百万元营收“小目标”。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巩悦悦
视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凯

比赛超过100场

这个2000年出生的小伙,何以成了“别人家的孩子”?

2018年考入山东大学之后,吴浩就以入学考核英语第一的成绩,进入全球能源互联网新工科特色班。和身边同学一样,迈入大学的他认真听讲,保证课上应会尽会,不断积累专业基础知识。

机会是在偶然间到来的。专业老师推荐的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为吴浩打开了一扇窗。
  “如何把生活中的一个实体联结到互联网上?”在吴浩看来,电气是一门比较传统的学科,要考虑怎样把它和社会前沿挂钩。功夫不负有心人,吴浩和团队最终找到了“城市变电站”这个结合点,并顺利斩获大赛一等奖。
  这次比赛让吴浩尝到了甜头。他开始从光伏趋光控制装置入手,自学单片机程序设计,最终研发出城市变电站智慧散热技术。也正是因为变电站设计,他如今已拥有六项国家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
  从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到创业计划大赛,再到节能减排与社会实践科技作品竞赛,吴浩在校参加的各类比赛不下一百场,其中有20多个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校级奖项更是数不胜数、拿到手软。
  在学风浓厚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新工科特色班,吴浩还赢得了“创新小达人”的称呼。顶着数学建模协会副会长和未来有光联合创始人的头衔,大赛中的历练、专业上的突破,让他一举获得了山大校长奖学金等诸多奖项。
跨界工科男
  作为一名电气专业的工科生,吴浩还向音乐、文学创作跨界,进行编曲和出书。也正是在不断“折腾”的过程中,他围绕音乐矩阵——一个和本专业毫不相关的领域,实现了大学第一次创业,合作运营的团队账号一度突破300万关注量。
  吴浩自学过乐理知识,也编了不少曲子,认识很多业内音乐人士。有创作者反映,有时候听一段歌曲,根本不知在表达什么,这就导致很多人不看好创作前景、创作者收入低。吴浩试图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当时就想通过视频,将音乐的核心内涵表达出来。”可对吴浩来说,最难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寻找到音乐和视频的相同点。“恰巧有同学做音乐流媒体AI方向,他提供了算法方面的好建议。发现人物动作和高潮挂钩等关键点后,我们正式把项目落地。”
  吴浩的这次创业,让音乐编曲者看到了希望:原来一首播放量在10万左右的曲子,通过视频化创新表述,播放量能达到几个亿。
  从互联网领域的小白,到现在的流量宠儿,如今他们更在图文平台开辟新内容,更新条数“数不胜数”,持续引发读者共鸣。
  在音乐矩阵领域取得成功后,吴浩又瞄准了教育产品。和音乐矩阵掌握的算法和音乐知识不同,教育产品需要对机械和互联网比较精通,职场领域更需要经管、法学和互联网方面的经验。为组建战队,吴浩散发“英雄帖”吸引成员,其中既有纽约大学的学生,也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队友。为适应接下来更多变的需要,他还自学了经管和法学知识。
  音乐矩阵和教育产品的创业经历,已经让吴浩达成了营收百万元“小目标”。
从小啥都敢拆
  吴浩的“跨界传奇”,让很多人艳羡。但对于这个出生于江苏的男孩来说,他从小也是听着“别人家孩子”的故事长大的。
  吴浩是个独生子,也是不折不扣的“破坏大王”。在父母眼里,他将来最有可能成为“发明家”,因为他在家啥都敢拆。“家里的收音机和显示器都被我拆了,拆装的过程很快乐,虽然很多时候都组装失败了。”回忆起小时候,吴浩忍不住笑了,“父母对我比较宽容,保护了我在创造方面的天性,以至于我对此充满着兴趣。”
  被保研至浙江大学之后,吴浩没有片刻“躺平”,相反,他甚至比考研同学更忙碌。“我们创业团队将要面临融资,这是项目发展的关键点,目前要花很大精力规划项目美好未来。”
  一个工科男,是如何在音乐、文学、法学、经管等领域不断破圈的?其实,纵观吴浩的成长路径,靠的就是一步步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敢于跨界的决心。
  新创业的项目,吴浩和团队将其命名为“有光Ushine”。“我们坚信世界要有光,每一个人都能够发光。别人家的孩子是太阳,自己也要成为一名小太阳,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发光发热的潜能。”吴浩对记者说,也像是在对自己说。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