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省委书记表态:山大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

发布时间:2021-10-22 16:30:25 发布来源:掌上高考 作者:

百廿芳华,沧桑砥砺;山魂海韵,薪火相传。10月15日上午,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隆重举行。

东临黄海,南望泰山,矗立于齐鲁大地之上,山东大学已走过120年的春秋岁月,站在新的时间节点,再获重大政策利好。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干杰出席校庆大会,并明确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省部共建,尽全力为山东大学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营造更佳环境。

李干杰说,他曾几次向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表过态,在大会的场合还要再重申一下:

“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山大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山大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这是因为山东大学是国家的山大、是全国的山大,同时也是、更是、并且首先是我们山东的山大。因此我们服务支持好山大发展,完全是应尽之责,责无旁贷。”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李建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出席大会。校庆筹备期间,党和国家原领导人吴官正、刘延东、陈至立、郝建秀等同志以各种方式祝贺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省委书记李干杰讲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出席。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关爱山东大学、支持山东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1901年,山东大学在救亡图存、兴学图强的时代呼唤中诞生。120年来,山东大学始终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宗旨,形成了大批优势学科,创造出丰硕科研成果,涌现出众多杰出校友,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山东大学的亲切关怀,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成高水平科教强省、人才强省。要聚焦立德树人,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优势特色,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聚焦科技前沿,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聚焦人才兴鲁,着力增强人才支撑能力;聚焦服务全局,着力强化教育使命担当。

同时,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山东大学,努力为学校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营造更佳环境。希望和期待山东大学多育高端人才、多出创新成果、多献良言实策,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挑大梁、担重任、建新功。希望和期待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造就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和期待同学们志存高远、不负韶华、奋发图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希望和期待广大校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邀请国内外优秀企业、优秀人才、优秀团队踊跃到山东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共赢未来。衷心祝愿山东大学实现争创一流新跨越,谱写强校兴国新华章。


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在该校中心校区体育场举行。微博话题#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瞬间冲上热搜榜。



网友们纷纷送上祝福:

大会上,教师代表、《文史哲》杂志主编、编辑部主任王学典教授致辞。

王学典致辞

薛其坤是山大1980级光学系校友,一直从事实验物理研究,曾获未来科学大奖。大会上,薛其坤作为校友代表致辞。


薛其坤致辞


在致辞中他讲到,自己在山大就读时,不是最有天分的学生,但他大学四年没有缺席一堂课,虽然不是佼佼者,但本科学习的基础受益终生。大二时,他和同宿舍同学写的一篇小论文,在学校组织的活动中竟然获得一等奖,那是在学校获得的“最高荣誉”。他说,知识学习与创新发展的关系,令他体会到了学无止境的真谛,激发了投身科学的火花和探索未知的热情。

薛其坤说,在他两次考研失败时,是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支撑他没有放弃,最终走上科研之路。

此外,在大会上,与会人员全部佩戴山大120周年校庆专属口罩,成为会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