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从家门到校门,助学更助梦——山东大学“四个到位”做好新生入学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9 14:11:04 发布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进

9月6日,山东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周同学,心情忐忑地来到新生报到现场,却惊喜地发现通过电话已熟识的辅导员老师早已在学院迎新点位等待着他。原来周同学的父亲在暑假意外受伤,为了给父亲治疗,家中的积蓄尽数花光,自己的学费至今也没有凑齐,辅导员知道后多次打电话关心鼓励他,为他详细介绍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迎新现场,在辅导员的指导下,仅用了不到10分钟,他就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手续,并且领到了1000元临时困难补助和学校专门为经济困难新生量身打造的“爱心能量包”,周同学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山东大学为确保像周同学一样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精心部署,细心服务,着力“四个到位”,打造由家门到校门的全方位资助保障体系,帮助他们圆大学梦,也进一步激发他们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信心和决心。

畅通绿色通道,一站服务到位。山东大学在迎新现场开通“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帮助经济压力较大的新生暂缓缴纳学费,精心准备了总金额最高达1600元的“爱心能量包”,包含临时困难现金补助、爱心被褥券、爱心生活券、军训服装券等,缓解学生开学之初的学习生活压力。山东大学还在现场集中展示了国家资助政策、学校奖助体系和近年来资助成果,制作百廿校庆展板,组建资助类学生社团参与迎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在校期间助学成才的途径,帮助他们尽快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报到两天,共计546名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缓交学费389万元,发放“爱心能量包”金额23万元。

注重形式创新,政策宣传到位。山东大学着力打造从“招生季——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入学报到”的全程服务模式,将资助政策送到学生的家门口。在网站、微信公众号上通过《您有一封温暖的信,来自山大》《一图读懂资助政策》等方式推送学校资助最新政策,精美详尽的漫画版资助政策宣传册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达至每一位新生的手中,及时开通资助热线耐心答疑,确保新生对学校资助政策“应知尽知”。同时,学校提前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项资助工作预案,优化办事流程,确保不漏一人,“应助尽助”。

强化全面摸排,精准帮扶到位。暑假期间,全国多地发生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部分学生经济生活带来了沉重压力。山东大学第一时间紧急摸排,已于暑期分两个批次向部分受灾学生发放了救助款,迎新过程中,学校重点了解新生家庭受灾情况,及时对39名受灾新生进行了专项补助,真正做到入学前摸排到位、入学时及时帮扶、入学后持续帮助。开学前,学校还启动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办理工作,并通过电话沟通、线上走访、大数据学生信息采集等途径,主动摸排、提前掌握学生有关情况,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做到从经济上资助、从生活上关心、从思想上引导、从精神上鼓舞、从心理上抚慰。

健全资助体系,资助育人到位。山东大学构建“济困、励学、厚德、强能”的四维资助体系,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做好保障型资助的基础上,努力拓展发展型资助,不但不让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更要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连续16年实施“添翼工程”,开设“心灵力量”“阳光生活”“学业导航”“实践体验”“就业无忧”等5大模块40余项免费培训,帮助学生迅速补齐能力短板,收获自信,全面发展。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勤工助学机会,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按劳取酬,补贴生活。实施“解忧杂货铺”项目,设置解忧信箱,倾听学生心声,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实现隐形资助。新生入学后,山东大学还将根据新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和需求,给予助学金、助学贷款、补偿代偿、补助补贴等,真正

做到不仅“一个都不能少”,更要“每一个都要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山东大学在不断加大资助力度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资助育人体系,创新资助育人形式,力求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帮助更多的学子实现人生梦。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