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精准打造实践服务体系 主动为青年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9-09 10:14:22 发布来源:山东青年报 作者:张玮

“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道:‘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小伙子埋头写字,嘴上全是墨水。旁边的一碗红糖水他没喝,把墨水给喝了……”日前,山东大学“希望小屋·山大担当”志愿服务队队员、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少州,向“希望小屋”受助儿童讲述陈望道的故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山东大学团委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合组织优势、阵地优势,擘画“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服务工作体系。

山东大学成立青年菁英宣讲团、青年志愿者宣讲团、青年“轻骑兵”宣讲团、青年教师宣讲团等多元化团队,组建120余支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队。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百天百队百场讲百年党史”活动,传递党史学习的深刻内涵。

围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山东大学先后发布《关于在山东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开展“回首来处知前路”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山东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实施办法》等,进一步助力毕业生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外化为正确的就业观,引导优秀毕业生投身西部现代化建设。依托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分类派驻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分批、定期组织实施“助力服务地少年儿童‘梦想导师’计划”“关爱落后地区少年儿童‘从大山到山大游学计划”等项目,通过开展心灵疏导、课业辅导、兴趣引导等活动,优化当地少年儿童知识结构、思维视野,提炼“办实事、解难题”工作成效,筑牢使命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扎实开展“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募捐活动,以“交一份特殊团费·助力‘希望小屋’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为重点依托,通过“一张图读懂‘希望小屋’”“讲述‘希望小屋’温情故事”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主动投身爱心奉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更见“效”。同时,加强定点联络,对接中国中铁集团、山东省税务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等,整合凝练、延展联通各方资源,建构“环山大群”集成平台,共募集爱心资金4万余元,持续推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走深走实。同步开展“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一校三地组织60余支专项队伍,对接“希望小屋”200余间,300余名山大青年学生与受助儿童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关系。

利用好“青鸟计划”岗位实习资源,赋能青年职业探索。强化校、院、团支部三级联动,借力“青鸟计划”专项社会实践团队内生优势,聘任“青鸟计划”学院联络员40名,覆盖济、青两地37个学院。以“一张表”工程持续推动工作下移。建立“青鸟计划”院系落实工作统计台账,打通学生择业和企业用人端口。发挥共青团思想引领优势,持续开展大学生就业培训指导,引导学子充分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了解就业政策、把握择业良机;深度调研青年学子的实习就业需求,对各地市提供岗位进行筛选,畅通“空中渠道”;做好优质岗位精准推送工作,协调人岗精准对接,实现“点面结合”。

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山东大学团委将继续聚焦青年发展实际和实践能力提升,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生动实践。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