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2021年暑期学校在一校三地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15 16:34:03 发布来源:山东教育新闻网 作者:

712日,山东大学2021年暑期学校在济南、青岛、威海一校三地全面启动。今年的暑期学校面向一校三地全体本科生开展,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实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拓展创新,重点打造海外师资项目与暑期精品项目两大板块,涵盖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文化体验、辅修助学等多种类型。前期经各单位积极申报、充分酝酿和筹备,2021年暑期学校共开设项目407项,11721名学生累计选课20812人次。暑期学校启动第一天共有178项暑期项目开始授课,参与学生达7158人次。

立足学术前沿,拓宽国际视野

暑期学校秉承“精品化、国际化、创新型、开放式”的理念,开设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课程,展示各学科的基础性研究和前沿性进展,启发学生发散式研究思维。通过邀请海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生开设海外师资项目,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推动本科生国际学分“全覆盖”。海外师资项目已举办三年,今年参与的学生人数较去年增长88.97%

公共卫生学院的《临床试验方法学》,重点讲授临床试验设计与分析中的统计方法,介绍二分类、连续性和时间-事件结局试验的样本量计算方法以及肿瘤临床试验中的贝叶斯方法等。生命科学学院开设的《肿瘤研究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将深入介绍分子生物学方法的原理和应用,尤其是它们在肿瘤研究中的应用,探索致癌基因、肿瘤抑制基因及其在信号通路中的功能,讨论基因克隆、外源基因表达、文库和测序技术、基因定位和基因沉默等方法及其在肿瘤研究中的应用。经济学院的《谈判与联盟》在经济学的框架下、以基于博弈论的方法来讲述谈判(或称为议价)理论,涵盖二人谈判问题和多边联盟谈判问题。通过学习学生一方面会对谈判这一重要的经济、贸易与政治领域的常见现象做比较全面并深刻的理解,同时由于课程提供解决问题的有效思路,学生对此相关的分析工具的掌握,有利于提升理论素养和解决现实问题。

推动学科交叉,培养复合人才

科技的创新、突破与发展越来越依赖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这就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广泛应用,不断衍生新的专业方向,也促使暑期学校开展以学科交叉为特色的课程,积极响应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要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的新形势,鼓励交叉复合人才培养,为各学科学生提供交流的平台。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人工智能加速的材料探索及其在能源领域的应用》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展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腾飞与材料及能源领域产生的联系,鼓励同学们在本科阶段积极交流,各学科之间展开思维碰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设《机器学习在医学中的应用》,介绍关键的机器学习概念以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让同学们在了解基因数据组发现生物标记物的真实案例的同时,感受不同专业之间可能构建的各种桥梁。

借助实训平台,增强实践能力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暑期学校开设了诸多线下实践项目,依靠工科各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的教学实验资源,注重学科前沿性与基础性相结合,采取多种融合现代科技的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广阔、更切实的实践平台。

工程训练中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基础训练》等课程依托学校完善的实践实训平台,带领同学们切身实地感受生产车间的工作流程,亲手进行实践操作。

2004年起,山东大学已连续举办十七届暑期学校。立足学校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统筹一校三地教育资源,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开放办学协同育人,拓展国际校际交流合作,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开拓国际视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补充和靓丽名片。今年暑期学校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断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全力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