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修缮工作人员马玉泉:四十年坚守的“幕后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1 11:00:33 发布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董鲁皖龙


  

“今天洗手间的水龙头好像坏了,怎么也关不上了,跟喷泉似的,水一直流。”走在校园的路上,偶然听到两个女生抱怨,山东大学后勤保障部员工马玉泉立刻上前刨根问底。得知是哪栋教学楼的问题之后,他迅速回到工具间,收拾好工具,径直奔向“小喷泉”。不到半个小时,水龙头就修好了。

漏水的水龙头、翘起的地板、坏了腿的桌椅、疯长的杂草……马玉泉的业务范围很广。寒冬腊月的凌晨、七月酷暑的中午、春风沉醉的傍晚,随时随地,马玉泉的身影可能出现在校园的任何角落。

18岁来到山东大学后勤保障部,40年来马玉泉走遍了山大千佛山校区的角角落落,自己也从朝气蓬勃“小马”变成了受人尊敬的“老马”,唯一不变的,是一颗朴素地为师生服务的心。

对于做好后勤工作的标准,老马也有自己的一套哲学。

“后勤工作,做得最好的状态应该是让大家感受不到我们的存在。”马玉泉说,等到老师或者学生反映问题,报到我这里来,就已经晚了,已经影响到大家的生活了。而且,任何问题都应该早发现、早解决。比方这个水龙头,现在检修比较松,将来就可能会漏水。这个水龙头漏水,那么其他同期安上的水龙头就必须精准检修了。

“后勤人员必须养成‘火眼金睛’,在影响到师生体验之前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当一切风平浪静、按部就班时,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自然也不会想到后勤。”马玉泉时常调侃,“自己是幕后工作者”。

2020年12月,济南出现了“今冬最强寒潮”,校区内接连三次出现地下水管爆裂。白天施工会影响师生用水,马玉泉和同事们就在夜间抢修,在零下近20摄氏度的校园里,在时常会喷出水来的水管旁,马玉泉和同事们身上溅的水结了冰,脸和手都冻僵了,当水管修好时,已近凌晨四五点,马玉泉和同事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而几个小时后,数千名学生如往常一样洗漱,开启了欢声笑语的一天。

幕后的“老马”与师生接触很少,但是却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仅2020年一年,他完成了千佛山校区研究生招生等19次重大考试的后勤保障工作,集中检修课桌椅3000余张,空调65台,照明灯具200余套,多媒体设备36台,保障了师生的日常生活工作。冬季寒潮来临前,他与同事一起对17座教学办公楼宇进行了专项检查,一层一层地检查门窗、供水管道,提前做好设施设备的防冻保暖工作,保障校区正常运转。

第一时间处理、第一个到达现场、防患于未然、隐默在师生中……40年始终在一线的“老马”,被一届届师生反复提起,多年来一直被评为“山东大学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