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吃出来的病,咱再吃回去

发布时间:2010-02-26 00:00:00 发布来源: 作者:

  春节长假归来,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远方的亲人,告别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惬意,告别想不吃也难的美食,开始整理思绪重新投入工作,也开始想方设法给因贪吃而"负债累累"的身体"还债"。
    
       □本报记者 陈巨慧 实习生 李欣
    
      “刮油”不能只吃素
    
      一向注意身材的赵女士过年回到了老家,面对妈妈亲手做的大鱼大肉,她在心里打起了小算盘:难得回趟家,吃几天能怎样?大不了节后只吃素就是了。于是,赵女士立即“ 缴械投降”,每顿饭都不顾形象吃得满嘴流油。初七一上班,她又立马投入了“素食者”的行列,只吃青菜,鸡鸭鱼肉牛奶鸡蛋一概不沾,但这几天总感觉乏力困倦、少眠多梦,还有点儿微微地昏厥。她开始质疑,难道是吃素的错?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消化科副主任迟莉丽说,“节日期间的大鱼大肉,让胃肠累得不轻。因此许多人节后的饮食有意识地每顿都吃素,实际上这种偏激的做法对胃肠道同样不利,这绝不是亡羊补牢,而是拆东补西的笨法,不仅难以达到‘休整’的目的,甚至还会‘雪上加霜’。”在谈及原因时,她介绍,“因为肉蛋类食物含有的不仅是人体供能的基本物质之一脂类,而且含有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有些是其他食品无法代替的。同时,饮食内容的过度减少会影响正常的能量代谢,出现早饥,重则低血糖,影响生活质量。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营养师赵妍认为,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大多是通过蛋白质来实现的。蛋白质是构成白细胞和抗体的主要成分。如果一点儿动物性食品都不沾,会使蛋白质严重缺乏,造成免疫机能下降。“鱼、肉可以不吃,但要保证每天一包牛奶,一个鸡蛋,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她建议,“刮油”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木耳素有肠道的“清道夫”之称,紫菜中微量元素比较丰富,有利于健康减脂。
    
                “瓜子病”得“去火”
    
      每年过年,老沈都要提前备下些瓜子、花生之类的坚果,一是为了招待客人,二是他自己就好这口儿,不管是聊天、打牌,还是看电视,他的嘴巴总是闲不住。 可随着家里的瓜子袋日渐干瘪,老沈的精神头儿也日渐萎靡,嗓子干哑,舌头生疮,肚子胀痛,还便秘。老伴儿说他是得了“瓜子病”,可老沈不认账,“女儿都说了,瓜子里面富含维生素,能保护心脏,抗衰老,那还不得多吃点?”
    
      迟莉丽说,“瓜子、花生等坚果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少量食用可以增强体质,促进肠道蠕动,有益于人体健康。如果吃得太多,不但容易发胖,难以消化的油脂还会增加肠胃负担,在春节期间活动量减少的情况下,引起腹胀、嗳气、 便秘等症状。并且春天气候干燥,嗑瓜子又会消耗掉大量的唾液,如果喝水不足,就会出现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上火的迹象。”
    
      “ 吃瓜子要限量,每次只吃一小把就好。”赵妍说,“瓜子病”来得快,去得也快,一般在减少或停止摄入后,身体的不适就会得到缓解。但要注意清淡饮食,可以食用芹菜、山楂等蔬菜水果帮助改善消化功能,要多喝水,尤其是喝一些绿茶、菊花茶,缓解上火症状。
    
                   “拉拉族”要吃暖食
    
      小芳去年刚结婚,为了不让父母在家孤零零地过年,她自掏腰包,给老两口报了个去海南的旅游团,好让他们热热闹闹地过大年。前几天,小芳去机场接返程的父母,发现他们面容有些憔悴,一问才知道,这次海南之行,他们走到哪吃到哪,过足了嘴瘾,可能是海鲜、冷饮和热带水果吃得太多、太杂,肚子不太舒服,有点腹泻。“没事,弄不好就是水土不服,过几天就好了。”见小芳有些担心,母亲一边安慰,一边把一个大芒果塞到她手里。
    
      据统计数字显示,旅游“ 拉拉族” 占游客的 10% 以上,在去热带地区旅游的游客中,这一比例竟高达 30%-50% 。迟莉丽解释说,出门在外的人因为对当地水质不习惯、饮食结构与原来不一致和营养不均衡等问题,导致脾胃虚弱,肠道菌群失调,这时如果继续暴饮暴食,很容易就会出现腹痛、腹泻、 恶心、呕吐等水土不服的现象。
    
      赵妍告诉记者,胃喜欢温暖的食物,大量生食瓜果、冷饮等凉的东西,也会损伤脾胃,造成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当腹痛、腹泻严重的时候,可以暂时禁食,逐步少量饮用液体和粥、麦片、烤面包、土豆泥等淀粉食物,一定不要再吃刺激性的食物。另外她还特别强调喝粥的益处,“中医认为,小米和大米味甘性平,都具有补中益气、健脾胃的作用,对于那些春节期间把肠胃吃坏的人,要多喝能够养脾暖胃的粥,慢慢调养。”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